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 12月2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解读会议精神。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代表和积极分子50余人参加。

01_副本.jpg

史宏波教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引”为主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和深入解读。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研究党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02_副本.jpg

史宏波在报告中详细梳理了“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的演进历程,从中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式。继而他以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着眼,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大国力量之间的深刻变化、国际规则与国际制度制定的竞争白热化、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世界人口族群结构演化正经历关键期等七个方面阐述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之“变”,从世界经济仍处于中速增长,大国之间的核力量博弈仍在进行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之“未变”。最后,他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等方面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髓和重要内容。他在报告中呼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3_副本.jpg

最后,胡薇薇强调,认识五中全会重大意义要精准到位、全院师生要时刻保持家国情怀,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结合 “环境人”的专业和特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全体党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环境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强大动力。

04_副本.jpg

04.jpg

洱海野外观测站党小组线上学习

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同学们也纷纷表达学深悟透践行的决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高质量完成学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全会精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马青
马青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