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聚合力、促发展”

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与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26日,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聚合力、促发展”局校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在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南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共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机关党委、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应邀出席。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蒋卫东主持会议。

01.jpg

02.jpg

蒋卫东在致辞中对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提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浦东发展的重要讲话,领会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机关党委和上海交大在已经成功地联合举办公园城市论坛、四史学习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后也要继续深入合作。蒋卫东介绍了奉贤区绿化市容局机关党委工作情况,包括职能部门的划分,新建公园绿地情况,以及在垃圾分类,市容精细化管理,道路、水域、绿地一体化保洁等方面的情况。

03.jpg

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亚妮简要汇报了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建设的过程中,希望通过局校党建合作共建的模式的推进,探索风景园林系的园林生态、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等研究方向与奉贤区绿化管理局的发展规划交叉融合的可行性,为今后的科研、实践、育人等合作奠定基础。

image6.jpeg

副局长凌军以视频形式展示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奉贤区的区位和生态资源优势,并结合详实的数据,系统介绍了奉贤区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游园的城乡一体化公园体系。

image7.jpeg

设计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系车生泉教授以公园城市背景下城市生物多样性发展策略为主题,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的战略目标和国家生物多样性宏观政策的角度,介绍了城市生物多样性、城市间生物多样性等问题,并结合奉贤区的建设情况给出了建议。

image10.jpeg

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教授以老旧社区小微花园设计实践与思考为题,从基于可达性的黄浦区公园绿地评估、松江人乐花园设计、昆小薇四园设计、几点思考四个层面,介绍了城市花园微更新等社区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心得。

截屏2020-11-30 下午4.26.30.png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以“3个一”作总结,首先,此次党建活动是一次特别丰富的学习体验,感受到奉贤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工作中绿化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其次,共建活动为局校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双方可在此平台上以党建引领发展、以业务促党建;最后,发出一个邀约,欢迎奉贤区绿化和市容局的同志下次到交大来,双方就生态保护、绿色城区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深化科研和合作。

image12.jpeg

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谈了三点感想:第一,活动非常有意义,体现在贯彻了总书记在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讲话精神,联合党建体现了这种敢为人先的新时代精神;贯彻了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和老旧社区微更新的成果汇报也充分体现了这种理念;第二,有收获有成效,绿化市容局的同志们学到了新知识,提高了干部思想的前瞻性,找到了发展之路,拓展了人脉资源;第三,希望党建共建主题活动可以经常开展,通过采用“行走的党课”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共建和交流,加深双方在公园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长期合作。

04.jpg

活动最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代表设计学院向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赠送交大纪念品。

image15.jpeg

通过本次活动,中共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机关党委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教工党支部,探索了局校党建合作共建的创新模式,今后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围绕美丽中国、城市生态等战略和政策进行研讨,实现党建共建聚合力、携手共进谱篇章。

吴亚妮 张洋
蔡毓彬 朱黎青
设计学院
黄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