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新益求新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5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在东中院举行“为党育人聚焦本科教学,筑牢阵地提升课程内涵”主题党日活动。统战部原部长陶燕敏、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邢连清、后勤保障中心副书记李梅、教育技术中心副书记李远亮、发展联络处副书记黄金贤、研究生院副书记黄欣钰应邀列席活动。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数学科学学院陈春丽副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沈增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活动。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吴静怡和全体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副书记冯小革主持。

1.jpg

新环境:东中院参观,凸显环境育人

首先沈宏兴和李远亮带领大家在东中院进行智慧教室的现场观摩。前期教育技术中心联合教务处多次调研,改造了东中院72间智慧教室,从硬件设备、实用性、舒适性和美观性等方面全方位提供给老师和学生很好的教学与学习体验,更保障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直播和录播等工作,给学生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新环境。

2.jpg

新方向:书记微党课,引领培养改革

党建工作一直是教务处长抓不懈的重点。吴静怡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为题上微党课。她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从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的改革创新角度,总结了教务处在平台培养、课程分级、交叉培养体系、产学融合和课题实践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吴静怡表示,在十三五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更多高质量的大平台建设、基础课程改革、交叉复合培养、本硕博贯通以及实践体系完善,引领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方向。

新课程:筑牢主阵地,深化课程思政

陈春丽以“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分享,她从自身对教学的思考出发,关注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目标,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沈增明以“深植爱国心 激发科学心 培养责任心——对《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育的思索”为题分享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融入以及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她以“厚植爱国情怀”、“激发科学兴趣”、“塑造和培养科学精神”、“关注国际前沿,与时俱进”、“培养社会责任感”等思政教育理念为例,介绍了相关经典教学案例,在潜移默化中自然体现课程思政教育。

新学习:学思而践悟,全员身心投入

教务处运行办党小组党靖雅作为党员先锋岗代表进行经验分享。2020年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背景下,运行办老师们通力协作,完成了2058门次课程的分类统筹,实现疫情学期如期开课,在学期末重构考试流程,顺利组织了近千门次课程的在线考试,圆满完成疫情学期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转变服务模式,通过线上课表查询平台、在线咨询等,方便老师和学生快捷查询。党靖雅表示,作为党员,就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

3.jpg

最后,为进一步贯彻学习微党课相关内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党建知识竞答环节,一共设置了15道题,每两个党小组为一组,共分为三个组,通过线上小程序进行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准备充分,踊跃抢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2组获得此次知识竞答冠军,后勤保障中心副书记李梅为获胜组颁奖。在知识竞答中,大家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4.jpg

陶燕敏表示,本次教务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微党课内容全面、立意深远,教师代表发言充满激情、思考深入,各个环节衔接精当、设置巧妙,以“新”为主题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寓教于乐、印象深刻的优秀党课。

教务处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