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四史” 缅怀先烈 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丰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持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1月27日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部分骨干教师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01.jpg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上海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国民革命军88师524团的谢晋元中校率领数百名士兵抵抗了日本军队四天四夜的进攻,毙敌200余,即历史上有名的“八百壮士保卫战”。

d.jpg

党员们认真参观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 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的主题陈列内容,展厅中的历史照片、烈士遗物、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让大家仿佛身历其境地感受战争的壮烈,震撼于先烈用鲜血捍卫民族尊严的英雄气概及不屈精神。

随后,全体人员观摩了抗美援朝主题电影《金刚川》。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为背景,再现了志愿军战士以血肉之躯在金刚川上搭建生命之桥的壮举。影片通过敌我双方“炸桥、修桥、守桥、过桥”的拉锯战,让大家感受到了志愿军前辈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也让新中国成为了国际社会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当影片尾声《我的祖国》和《英雄赞歌》奏响,镜头切换到真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场景,党员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活动结束,大家被英雄们英勇顽强的壮举与精神所打动,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砥砺前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及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