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阅读建筑,学习“四史”,交大基建处微视频获三个奖项

11月25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图片征集展示活动总结颁奖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赵宁,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顾满锋,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党委书记周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由上海交大基建处处长姚仁忠带队、张晓霓全过程策划并带领学生拍摄、黄晓燕解说的《上海交通大学执行西斋的建筑历程和人文故事》获“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优秀组织奖、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初心故事奖三项大奖。

01_副本.jpg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出席活动并讲话

02_副本.jpg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周立志致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学思践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与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共同主办的“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图片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8月初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参赛作品精彩纷呈。共35所高校参加此活动,征集微视频35个,其中涉及文保(历保)建筑的微视频11个,图片273张。16个区的113所中小幼学校及4所委属学校参加此活动,征集微视频79个,其中涉及文保(历保)建筑的微视频39个,图片703张。

03_副本.jpg

建筑可阅读,校园宜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校园建筑是教育教学的载体,作为学校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反映教育理念与时代风貌特征,富含人文底蕴,镌刻着学校的个性与精神象征。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拥有一百多处(栋)国家级、市级、区级文物建筑和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上海各级各类学校的建筑承载着上海教育发展的记忆,带着上海这座城市鲜明的印迹。阅读发现蕴含在校园建筑里的教育故事、教育价值和教育资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微视频、图片以介绍各类校园建筑的历史沿革、建筑特征、使用功能、保护修缮、红色基因、强国故事、育人思想、教育理念、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等为基础,紧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在“阅读”建筑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04_副本.jpg

上海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顾满锋代表主办方对“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作总结

主办方在“教师博雅”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新闻网专题网页、“教育建设”抖音号等对“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作品进行了在线集中展示宣传。微视频作品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关注,并在线广泛转发传播。据不完全统计,20余万师生在线观看了微视频作品,并纷纷为自己喜爱的作品点赞投票、热情留言谈体会感想。在全市大中小幼校园里、广大师生之中形成了一波阅读校园建筑、学习“四史”、爱党爱国的小高潮。

05.jpg

06_副本.jpg

07_副本.jpg

主办方在总结颁奖会上为获奖单位和作者颁发了初心故事奖、环境育人奖、历史传承奖、保护修缮奖、艺术表现奖、优秀组织奖、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鼓励奖等共计135个,其中高校49个、普教86个。

获奖微视频作品,既有一定知名度的历史建筑,例如复旦大学的陈望道故居,上海交通大学的执信西斋,松江区中山小学的唐经幢,徐汇中学的崇思楼、砺行楼等;也有承载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的校区建设蓝图,例如上海大学五位一体新功能的延长路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新校区等;还有承载国际交流、肩负新时代教育使命的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上海政法学院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更有肩负爱国主义教育使命的杨行中学碉堡,宝山区陈伯吹中学红十字纪念碑,上海市观澜小学古城墙等。通过这次活动,使这些富有教育意义的教育建筑更鲜活地涌入我们视野,为教育系统发掘了一批具有深刻内涵的教育资源,丰富了我们校园建筑、环境育人的形式、载体和内涵,让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实现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的教育目的;在全市层面,有机地把这些教育系统的历史故事串联起来,有助于教育系统党员结合实际,更有感触、更有体会地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

“阅读建筑、学习‘四史’”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获奖名单(高校组)

初心故事奖

08-1.png

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

09-1.png

优秀组织奖

10-1.png

11_副本.jpg

注:以上文字内容及图片基本来源于《上海教育建设》公众号

《上海教育建设》公众号、黄晓燕
《上海教育建设》公众号
基建处
黄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