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鸿鹄论坛”第一期举行

11月2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鸿鹄论坛”第一期“逐梦科研,筑路人生”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学指委研工办主任张碧菱出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义理林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鸿东副研究员作应邀分享。

1钱文韬书记致辞.jpg

钱文韬在致辞中指出,从优秀朋辈、校友身上汲取鸿鹄高飞的动力和经验是举办“鸿鹄论坛”的初衷。希望同学们能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在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的路上永不止步、不懈攀登;要脚踏实地,勇担时代责任,勤奋努力,传承交大的优良基因;要不忘初心,恪守学术良知,始终秉持纯粹的“科研心”,做学术良知和学术风气的坚定捍卫者。

2王鸿东副研究员分享.jpg

王鸿东以“谈选择”为题,分享了他关于未来选择的思考和感悟。他强调,我们要看清自己,认定坐标,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面临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听从内心的召唤。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他希望同学们选择的是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

3义理林教授分享.jpg

义理林教授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这一主题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和建议。他指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需要具备一流的科研能力,优秀的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基本的管理能力。他鼓励同学们要坚持特色,做到极致,守土拓疆,同时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讲座的最后,他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即投入时间,抓住关键,不懈思考,劳逸结合,广泛交流,淡泊名利。他强调,只要我们以净心、静心做事,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4提问环节.jpg

随后,两位嘉宾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围绕学术科研规划和高校求职任教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在座学生纷纷表示,在与两位老师的交流对话中收获良多,只有不断奋斗,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夯实基础,潜心科研,才能让选择不留遗憾,实现科研梦想。

5合影.jpg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了“线下+云端直播”的方式,直播观看量累计超过3500人次,反响热烈。后期学指委还会聚焦其他主题举办更多期的鸿鹄论坛活动。

梅琳涵 张敏玥
樊轶伦
学指委思政室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