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体育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11月22日,上海交大体育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在胡法光体育场201会议室举行。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董翠香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建华教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体育特级教师徐燕平,体育系赵文杰教授,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等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体育系副主任王坤主持比赛,全体参赛青年教师、体育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1.jpg

章晓懿在致辞中对体育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体育是以提升学生体质为主要教学目标的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课程思政的重要途径之一。章晓懿介绍,本次大赛分教学设计、说课和实践等三个环节进行,有助于探究体育教学内在规律,极具探索性和创新性,希望体育系和教学发展中心充分合作,持续开展体育教学研究。

3.png

本次比赛共有19位青年教师进行说课和教学设计评比,参赛青年教师围绕教学设计根据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等环节进行说课。

2.png

专家评委对每位参赛青年教师进行针对性点评,给出指导性建议,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参赛青年教师认真听取专家点评,并与专家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一致认为本次教学技能比赛“以赛促教”,对进一步深刻理解新时代体育教育教学任务要求,促进钻研体育教学规律、提升教学业务水平有重要的意义。

4.jpg

顾建平代表体育系对各位专家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不厌其烦的逐一点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时代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大赛特邀校内外体育领域资深专家担任评委,希望青年教师将参赛当成难得的交流和切磋平台,更加重视体育教学设计和说课,努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营造乐学善教的良好教学氛围,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体育教学课程体系。

5.jpg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期一个月,教案设计和说课评比后,还将组织专家组到课堂进行教学实践环节评比。近年来,体育系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本次大赛的举行,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教学风采,引导和激励体育教师做好“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工作。

熊城
体育系
孙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