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兽医科学与全健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11月3日,“兽医科学与全健康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本次论坛以“全健康理念推动兽医科技创新”为主题。论坛由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主办。特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丁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苏州)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物学院袁聪俐副研究员五位著名专家做学术报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孙建和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4081440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为论坛致辞,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领导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周培表示,全健康(One Health)是促进人类、动物、环境整体健康的系统工程,兽医科学作为保障动物健康的核心科学,对持续推进全健康体系的理论研究与科学实践具有重要作用。

DSC_3134-2.jpg

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晓农研究员做题为《以全健康理念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与科技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全健康的概念和提出背景,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规划。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提速,突发传染性、食源性疾病等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的发生,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健康(One Health,One World)理念应运而生,主要围绕人和动物个体健康和群体健康,以及生态系统健康的提高与改善,通过多学科交叉重点开展人兽共患病相关领域研究。

DSC_3151.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做了题为《SARS-CoV-2感染动物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所在团队在SARS-CoV-2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了与人密切接触的犬、猫、猪、鸡、鸭等常见宠物、家畜(禽)及模式实验动物雪貂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研究成果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DSC_3169.JPG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丁铲研究员做了题为《兽医科学与人类健康——病原微生物跨物种传播》的报告。从影响人类发展进程的传染病,病原微生物跨种间传播的规律、特点、综合防控以及兽医在人兽共患病防控中所起的作用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兽医科学与全健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

DSC_3183.JPG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苏州)平台主任孙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动物实验伦理与实验动物福利》的报告。孙强系统回顾了实验动物使用的历史、现状,指出动物实验为我们攻克人类疾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科研人员和实验动物从业者在动物实验中应当遵守动物实验伦理,为动物提供应有福利,努力践行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应遵守Replace、Reduce和Refine的3R原则。

DSC_3217.JPG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生物学院博士生导师袁聪俐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巴尔通体建立持续性感染的偷袭策略》的报告。巴尔通体存在于猫的口咽部,人通过猫的抓伤、咬伤或人与猫密切接触而转移到人体,引起猫抓病。袁聪俐从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巴尔通体持续感染的分子机制。

DSC_3230.JPG

1_副本.jpg

孙建和教授做总结发言,再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表示对未来推进兽医科学研究与全健康实践融合发展充满期待。 

王诗熠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