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办志愿者第六届讲解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系列培训第一讲活动

1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志愿者第六届讲解训练营开营仪式在文博楼401会议室举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东锋、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兼宣教外联室主任凌惠、宣教外联室副主任张燕迪、第六届训练营全体成员以及历届学生志愿者代表70余人参加大会。开营仪式由学生讲解队的赵家鑫主持。

图1.jpeg

第六届讲解训练营旨在对2020年度加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志愿讲解员进行岗前培训,帮助志愿者们尽早投入到展馆讲解以及日常管理中,同时也通过内建活动使新老成员相互熟悉,增强讲解队内部凝聚力,打造一个专业、温馨、有活力的集体团队。活动主要是通过开营仪式、校史专题培训及团队建设培训三个方面展开。

图2.jpeg

开营仪式上,第四届学生讲解队闵行校区队长赖鑫婷代表讲解队全体成员对训练营新成员的加入表示欢迎,并作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学生讲解队的总体情况介绍。随后,讲解队各行政部门代表就部门职责进行了展示与交流。

图3.JPG

凌惠从现代博物馆的核心功能、交大文博宣教工作的新探索、以及对文博志愿者的新期待三个方面让志愿讲解员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图4.JPG

张燕迪为同学们介绍了讲解员内部管理制度,包括讲解员的权利义务、岗位内容、相关要求等。

图5.jpeg

三位讲解员代表也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关于讲解队工作的经验、理解和期待等方面的内容。

图6.JPG

最后,丁东锋做总结动员讲话,他向在场的各位讲解员提出了两个思考:为什么加入志愿服务讲解队以及怎么来做讲解工作。丁东锋指出,闵行校区文博楼的新校史博物馆的展陈施工即将完成,为志愿者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施展才华。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在交大的文博事业平台上展示交大学子的青春与活力,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图8.JPG

图9.jpg

开营仪式后,欧七斤为全体成员带来了训练营系列培训的第一讲——《交通大学的文化与历史》。他从“上溯南洋、海上翘楚、交大之光、大学精神”四大板块,通过丰富的史料、照片、实物,全方面、多层次地为成员介绍了学校120余年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的校史故事以及诙谐幽默的语言表达,让同学们对交大历史越发充满兴趣。同时,恢弘大气的新校史馆效果图与匠心独运的设计理念也让志愿者们对未来的工作满怀期待。

图11.JPG

图12.JPG

下午,在交通大学UTJS培训中心于力等三位培训师的带领下,第六届训练营成员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气氛活跃的团队建设培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非常重视学生队伍建设,坚持通过集体调研、生日聚会、毕业留影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团队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在此次培训中,大家通过精心准备的团队协作小游戏中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此外,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也为本月过生日的志愿者送上生日祝福,让大家在欢乐、愉悦和友爱的氛围中开心度过此次培训和团建活动。

图13.JPG

随着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志愿者团队作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将秉承“用声音讲述交大 用热情传承历史”的理念,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打造优秀团队文化,做历史传承和文化弘扬的接力者。

张燕迪、曹芳滔
戴维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