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Bender做客海洋学院第二届“院·望”系列讲座第二场 讲述《地球气候的演变历史》

11月18日中午,海洋学院第二届“院·望”系列讲座第二场在线举行。海洋学院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Bender教授作题为《The History of Earth’s Climate》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20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海洋学院博士生蒙泽主持。

微信截图_20201118120108.png

微信截图_20201118120531.png

周朦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他与Michael Bender教授的相识经历。Bender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海洋地球化学家,长期活跃于科学考察一线,开创性开展极地冰芯包裹气体古气候推演研究,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得奖无数。Bender教授2015年加盟海洋学院,组建古气候研究团队,牵头建设极地与气候变化实验室,形成学院特色研究方向,对海洋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微信截图_20201118120747.png

Bender教授介绍了深海氧同位素气候指标,以及基于氧同位素的过去6500万年的地球气候历史。他详细讲述了过去约300万年的冰河时代特征,行星轨道变化在冰期-间冰期气候旋回中的作用,以及将冰芯气候记录扩展到300万年前、重建了百万年前的温室气体记录等内容。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地球的平均温度取决于3种因素的影响,分别是光照强度、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以及地球的反射率。在地球历史上的某些时间间隔内,这三个因素相结合会导致巨大且有趣的气候异常。最后他引出一个简短的讨论:由煤、石油和天然气燃烧等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暖和自然气候变化的比较。Bender教授表示,人类活动正在改变地球的气候。通过研究地球过去气候的自然变化,我们可以增进对未来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理解。

Bender教授与线上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2019年10月-11月,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带来了高层次的学术报告。

2020年,海洋学院迎来成立2周年,“院·望”系列讲座也将再次和大家相见。本次系列讲座将邀请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古气候问题、海洋化学等学科方向的5位国际著名专家,包括来自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欢迎老师同学们来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20年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将带来精彩讲座。敬请期待。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