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回起点守初心,警校合作担使命”保卫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党支部和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党支部共同开展了“重回起点守初心,警校合作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上海蔡元培故居及中共二大会址,通过警校联合、现场参观、党课学习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开展“四史”学习,激发党员同志们的使命热情。

01.jpg

下午,两支部党员来到上海蔡元培故居,开展了情景党课教育,这场特别的情景党课由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等环节构成。

02.jpg

03.jpg

党课聆听中,讲解员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的口吻,生动地讲述了蔡元培作为父亲,对子女们悉心关怀教育的感人故事。这里正是故居的三楼——蔡元培实物馆,民国年间上海中西合璧的桌椅橱柜,蔡先生用过的藤编旅行箱、打字机、砚台、细瓷茶具与肥皂缸,以及藏书等一一陈列,真实地再现了1937年蔡先生在此生活的情景。在隔壁的实物展厅,讲解员化身蔡元培北大招收的第一批九名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为大家讲述了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时提倡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大学精神,资助大批爱国青年学生留法深造、五四运动中营救被捕学生的故事,以及他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04.jpg

情景互动中,支部书记徐放向支部成员们介绍了蔡元培先生和交通大学的深厚渊源:1901年蔡元培被聘为南洋公学特班总教习,后担任交大校长。他秉持教育救国的理念,与南洋公学办学初期提倡的爱国兴国、实业救国一脉相承,对交通大学办学历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培养出一大批如黄炎培、李叔同、邵力子等“桢干之才”,为民族进步、文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随后的拼图解谜、互动游戏等让参观的党员们主动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上海既是蔡元培人格养成、学术及教育事业起步的摇篮,也是他参与革命实践和教育实践的璀璨舞台。最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每一位党员颁发结业证书。

随后,两支部成员来到了中共二大会址,重温“二大”的光辉,弘扬革命精神,激扬爱国情怀。

13.jpg

党旗飘扬,进入序厅,映入每一位党员眼帘的是一个多媒体折幕,上面通过视频、图文结合的方式对中共二大的整体情况和重大意义进行深度阐释:1922年7月,一批心怀远大理想的革命志士来到上海,召开了中共二大。这个为期8天的会议在党史上承前启后,诞生了七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联合战线的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会议上产生的党章,是我们党的第一部正式章程。全体党员在此回顾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响亮的声音回荡在党章历程厅中,表达了大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奋斗目标的准确定位。

大家逐一参观了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等。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和实物向大家诉说着那段辉煌的历史,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通过实地参观,广大党员直观的了解了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的三重特殊身份:既是中共中央局宣传工作负责人李达的寓所,也是人民出版社编辑部的最早旧址,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址。

20201116_023745_615.jpg

通过此次主体党日活动的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近代革命家矢志不渝探索民族出路的爱国主义精神,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为师生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廖智威
廖智威
保卫处
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