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委宣传部和喜马拉雅党委开展联组学习暨融媒体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10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与喜马拉雅党委以“党建引领融媒体建设与创新”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和融媒体共建党日活动,活动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喜马拉雅公司总部举行。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学校主题党日案例评选评估专家组成员、后保中心党委副书记李梅,党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有关部处党支部副书记代表;喜马拉雅党委书记、总编辑、副总裁殷启明,喜马拉雅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姗姗,喜马拉雅公共事务部总监黄葳,以及喜马拉雅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主持。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书记上党课:党建引领融媒体建设

党委宣传部和喜马拉雅党委的联组学习的契机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喜马拉雅是今年9月份李克强总理考察上海时都曾到过的两个地方,9月2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上海考察,第一站来到喜马拉雅;9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到来上海交通大学考察,与交大师生亲切互动。二是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融媒体建设是党委宣传部和喜马拉雅党委共同面临的时代主题,双方的联组学习和共建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image005.jpg

胡昊以“党建引领融媒体建设与创新”为题上微党课。他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关于媒体融合的内容,并从“总体要求”“全面挺进主战场”“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等方面,对《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解读。2019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获得教育部授牌。胡昊从树立“一面旗帜”,价值引领功能定位;实施“双轮驱动”,激发校院两级制度活力;推动“三个融合”、发挥综合性大学创新优势;打造“四个品牌”, 增强三全育人工作实效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交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

image007.jpg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拥有6亿多用户,为上千万音频内容创作者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殷启明以“传播党的好声音,服务党员好生活”为题上微党课。殷启明介绍了喜马拉雅的发展历程、品牌策略、运营创新。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护航和引领作用,2019年喜马拉雅成立了党委。殷启明介绍了公司党委成立的历程和创新性举措,并讲述了“年轻”的公司党委是如何凝聚和带领党员在内容生产、审核等各个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故事。

主题微党课之前,党员们参观了喜马拉雅企业展厅。

共建签约:携手推动融媒体建设

书记微党课后,党委宣传部与喜马拉雅举行签约共建仪式。喜马拉雅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姗姗介绍了合作共建内容。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胡昊和殷启明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双方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充分结合优势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形象传播,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双方单位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搭建合作共建新平台。

党委宣传部与喜马拉雅党委合作共建内容包括:一是共同促进双方事业发展。加强双方的联系与交流。双方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和特长,以交流工作、组织活动、加强网络人才培养等为内容开展学习交流、沟通研讨、互访互学,探索资源互补和综合利用,不断提高双方的工作水平,以促进双方成长,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二是品牌项目联创共建。双方不定期组织开展互访互学活动,包括工作经验交流、理论学习、融媒体共建专题研讨等,广泛开展交流学习,增进双方之间的了解,促进相互学习和提高。三是共建主题活动。双方围绕建党百年、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融媒体中心建设、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网络公益、网络品牌活动等方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党建团建、诵读等活动,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提升双方的思想理论、文化艺术等方面的能力素养。

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务实合作,守正创新,勇担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出宣传人、媒体人应有的贡献。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签约仪式后,还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学校聘请喜马拉雅党委书记、总编辑、副总裁殷启明为融媒体中心特约研究员。胡昊为殷启明颁发聘书。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聘任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主编金雪,喜马拉雅新媒体运营周姗姗结合自己从事融媒体运营一线的工作经历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爱国经典歌曲传唱和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打造沉浸式融媒体之旅

从闵行校区出发到喜马拉雅,需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利用这段时间,在大巴士上,结合主题精心组织了“沉浸式”融媒体之旅活动。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近两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推出了系列媒体作品,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党支部选择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三部作品,分别由网宣办高璐老师、文明办纪晓恬老师、新闻中心金雪老师领唱,全体党员跟唱合唱。悠扬的旋律在车厢里回响,爱国的情怀在心中激荡。

党支部学习委员王冰煜老师和支部党员雯博老师、纪晓恬老师系统梳理了学习强国专项答题中关于媒体融合的知识点,形成了20道融媒体填空题和选择题。在经典爱国主义歌曲传唱之后,支部党员还开展了融媒体知识竞赛。党员们准备充分,踊跃抢答,氛围热烈,在知识竞答中增加了对媒体融合的宏观理解,增进了业务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党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大。

郑茂
梅秋武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