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开展所情教育与“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28日下午,李政道研究所在闵行校区李所200会议室开展所情教育与“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1.jpg

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向全体学生和博士后、行政人员以及近期新进学者等开展了题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顶级研究机构贡献青春力量”的国情、校情、所情教育暨新学期书记第一课。首先,他带领大家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科学家座谈会与科教文卫专家座谈会等会议讲话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工作的相关精神,并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时关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讲话内容。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与学术声誉、师德师风建设等。

2.1.jpg

最后,赵昕着重向全体人员介绍了李所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建设愿景。他强调,李所的建立承载着李政道先生对祖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李所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为祖国培养一流的青年学者,而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在座每一位的努力。作为李所人,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3.jpg

所情教育后,直属党支部特别邀请了交大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主任姜玉平开展了《新中国与新科技——以科研举国体制的建立为中心》的“四史”学习专题报告。

4.jpg

姜玉平首先介绍了我国从洋务运动起至新中国成立期间工业化建设与高等教育的发展概况,着重阐述了“一五”期间的工业建设与“二五”期间的科学规划与科技发展。他介绍了 “二五”期间制定的“十二年科学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将原子能、导弹列为优先发展的项目。他还生动讲述了我国突破“两弹”的艰辛历程与钱三强、钱学森等多位科学家呕心沥血的事迹。

5.jpg

最后,姜玉平阐述了科研举国体制下的大学发展历程以及该体制的特点,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此体制下取得的诸多成果。他指出,科研举国体制是中国共产党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制度优势,在大科学与工业生产方面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而建立的一种科研、设计和生产一体化的科研生产体制,也是依据国情摸索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道路。

靳小芊、姜燕媛
黄丽、杜琳宸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