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24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此次论坛为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人文社科专场)分论坛之一。上午,主论坛开幕式在新行政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校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等领导出席,校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陆琪主持会议。主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人文学院分论坛开幕式在人文楼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高磊、陈丽璘,副院长李玉尚,各系(中心)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2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等参加开幕式,党委副书记高磊主持会议。此次主论坛、分论坛开幕式均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1.jpg

人文学院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学者合影

在人文学院分论坛的开幕式上,院党委书记齐红从历史沿革和今日人文两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她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教育,人文学科可谓文脉深远。目前,人文学院学科建设涵盖文史哲艺四个门类,涵盖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哲学、艺术五个一级学科。近年来,学院已逐步整体跻身国内主流,各学科正在朝着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层次迈进。在未来的发展中,人文学院也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协同创新和内涵发展等举措,建成“特色鲜明、品质高端、贡献显著、国际知名”的一流人文学院。

校.jpg

人文学院分论坛主会场

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特聘教授张中良,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教授李玉尚,哲学系主任、特聘教授陈嘉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骏,院党委副书记、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丽璘分别就学科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办学思路、学术研究、人才模式等方面做学科相关介绍。

下午,与会青年学者根据学科领域分赴六个分论坛开展研讨交流,他们从不同研究方向出发,介绍其各自研究领域的诸多前沿研究和最新成果,并与来自院内外的点评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123.jpg

2.jpg

人文学院分论坛开展研讨交流

学科代表发言_副本.jpg

 青年学者代表发言_副本.jpg

学科专家代表、青年学者代表发言

闭幕式上,中文系长聘教授张全之、历史系副教授蒋勤、哲学系副教授陈勇、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授李柏令、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胡企平作为学科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分论坛的交流情况和初步成效。四位青年学者代表冯相郡、余琼、周浩、洪恬纷纷表达了对人文学院举办这次论坛的感谢,也谈了自身参会的感受和体会。

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王宁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第二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来自海内外的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以及全院教师、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预期成效。他强调,“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人文学院,就是选择了人文情怀“,交大人文学院诚挚邀请优秀青年学者积极加盟,为交大文科建设添砖加瓦,共谱蓝图。

校.jpg

王宁院长作总结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人文学院主办的面向全球优秀青年人文学者举办的交流盛会。旨在为海内外文史哲艺学科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促进人文学科交流与合作,加强对上海交通大学及人文学院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政策体系等的全面了解,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盟人文学院,助力人文学科“双一流”建设。

栾金乐
龚政、钟昊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