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劳动教育树立节俭良风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党支部开展了“崇尚劳动、引领节约”主题活动,通过党员先行、广发倡议的方式,带动全院学生支部厉行节约,践行总书记“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号召,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崇尚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1.jpg

开展劳动教育,引领节约良风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洱海之源的交大劳动者”为题,举行了一场劳动教育微党课,讲述了交大孔海南团队、交大-洱源扶贫工作第一书记田罗银、交大洱源支教团队等交大师生与当地劳动群众改善生态环境、改造水源贫乏、助力扶贫扶智的劳动故事,倡导大家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果实,建设节约校园。通过微党课,支部学生树立了崇尚劳动、节约资源的意识,支部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日常点滴做起,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2.jpg

支部齐心协力,带动节约风尚

在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带动下,化学化工学院其余学生党支部纷纷响应,通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宣传节约美德,动员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粮食、节约资源。同学们自发在化院群楼的办公室、实验室、走廊过道间张贴节能节约标语,从党员到支部发挥辐射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节约号召。

3.jpg

弘扬节约美德,建设节约校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在校园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化学化工学院发出了《同心协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倡议书》,希望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践行“珍惜粮食,节约资源”的号召。

珍惜粮食 节约资源 同心协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响应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化学化工学院在此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

1.树立观念,铭记于心。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止挂在嘴边,更记在心里。

2.养成习惯,知行合一。养成节约的生活习惯:适量打饭,不够再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晒光盘”成为新时尚;离开宿舍和实验室随手关灯,避免普通电脑待机过夜,中央空调使用节能温度,让低碳节能意识渗透生活点滴;洗手洗浴进行间断性放水,及时报修损坏或滴漏的水龙头,让珍贵的水资源不再白白流走。

3.相互提醒,树立风尚。以自身行动影响他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他人,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也许个人力量略显微薄,但是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滔滔江海!让我们行动起来,树立节俭新风气,尊重劳动,珍惜资源,共同建设节约型校园!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王冲
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