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从交大的发展,谈“高校党的领导”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为凯原法学院师生党员作“四史”学习专题讲座

10月21日下午,凯原法学院党委特别邀请了校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原副校长范祖德,在廖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为师生党员作“四史”学习专题讲座:从交大的发展,谈“高校党的领导”。本次活动由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主持。

01_副本.jpg

范祖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来,我国高校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团结进步师生走在保家卫国、投身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的前列。在新中国建立后七十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历程,我国高校坚持校党委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现如今在加强国际化办学的趋势下,我国高校更需要在扩大教育开放的同时,抵制住消极思想的影响,守住“安全底线”。范祖德结合交大的发展史,深入讲述了交大人在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发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立德树人氛围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建设政治优先、环境优美服务一流的校园等多方面校史与逸闻,展示了交大始终秉持为民族崛起和国家昌盛培养“第一等人才”的信念和目标,为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而精勤进取、笃行不倦。

02_副本.jpg

现场互动中,范祖德就时事形势、守住意识形态底线等问题做了交流。结合当前中美摩擦日益加剧的背景,范祖德提醒师生无论是在海外学习生活,还是在国内与外籍专家交流,都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底线,守住国家安全,同时也要保护自身安全,努力学习提升素养,脚踏实地勤勉苦干,为祖国全面依法治国多做贡献。

03_副本.jpg

04_副本.jpg

范祖德讲述历史的深入浅出及谆谆教诲,使在座党员被精彩内容深深吸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党员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高校党的领导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相信对于培养具有初心使命的法科人才一定大有裨益。

【讲座感言分享】

教工党员叶必丰:范老的报告以自己亲身所见所闻为素材,不仅生动具体,而且也让听报告的同志身临其境,在了解交大的同时坚持党性。他的报告也体现了范老本人的共产党员觉悟和信仰,为年轻党员做了示范和教育。

教工党员高琪:今天很有幸参加了由范老主讲的学习四史活动,范老作为交大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围绕党在高校的工作重点,工作方针,结合具体案例,做了精彩讲座。作为晚辈党员教师,我通过范老的精彩讲座,近距离感受了老一辈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坚定信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大局意识、是非观念,以及在具体工作中的务实勤勉开明作风。回顾过往,以史明鉴,范老的讲座对当前形势下高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作用,值得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借鉴、学习。

教工党员张怡:听范祖德老师的专题党课《以交大的发展谈“高校党的领导”》,收益颇多。范老从自身的经历讲起,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作为在交大管理岗位工作的老师,范老的关于“团结好全校教师职工”内容更是感受颇深,在党的领导下的高校管理工作更是党的建设重要一环,我们应该起到团结老师和同学,同心同德、劲往一处使的完成各项任务,使高校为国家多做贡献做出自己应做的一份努力。

学生党员朱可钰:范祖德老先生的个人经验分享带给我深刻的启迪。缓慢有力的话语中能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和教育家坚定的思想路线、温和的待人接物方式以及对青年一代的培养与激励。

学生党员苗馨月:范老精彩的讲述让我们对交大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了解,亦被范老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毅然投身革命的精神所感染。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学习马克思理论,为新时代下的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党员刘卫东:今天范老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支部做了“高校中党的领导”主题讲座,这让我感触颇深。在这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我完全被范老高尚的品格和渊博的学识所感动。范老从交大的发展历程中谈党的领导,内容十分丰富,也使得党的领导这一思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更让我敬佩的是,范老现在仍然对时事政治十分关心,对国际局势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让人由衷敬佩!

程聪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