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职工篮球协会开展“凝聚交大篮球力量,助力洱源脱贫攻坚”活动

从交大到洱源,篮球见证了这份跨越2300公里的深厚情谊

10月17日、18日,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战略,发挥高校教职工在扶贫帮困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的统一部署下,交大教职工篮球协会组织实施了“凝聚交大篮球力量,助力洱源脱贫攻坚”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戴宝印,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篮球协会会长孟和、主教练金安禄、队长陈哲,爱心捐助企业代表,以及教职工篮球队队员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01.jpg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延续与洱源的深情厚谊,交大教职工篮球协会精心筹备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体育文化交流为切入点,以“八个一”系列活动为载体,两天的时间里,实地走访了洱源一中、丰源村、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地,与当地干部、师生及在洱源支教的交大学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02.jpg

16日晚,洱源县县委书记李金灿、副书记张洪军、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何家伟、副县长李映春、挂职副县长许文平等县领导与教职工篮球协会一行共同慰问了正在洱源挂职支教的师生,并与他们亲切交流。李金灿表示,扶贫扶智,教育先行。感谢同学们对洱源教育工作的投入,在工作或生活方面如果有困难,可以及时与教育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交大在洱源支教师生的工作。于朝阳表示,上海交大已启动了“未来教师”提升计划,将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一系列素质提升培训,提高志愿者教学能力和基础教育经验,为交大基础教育储备优质人才。他勉励同学们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精神,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当地的基础教育、科技普及做出应有的贡献。

03.jpg

17日上午,教职工篮球协会一行来到洱源一中。在洱源一中大礼堂,协会一行受到了一中师生的热烈欢迎。于朝阳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发言,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高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学校也很重视学生精神层面的培养。篮球运动不仅能帮助学子树立拼搏向上的精神,还能建立团队合作的意识,这对他们将来的成材都十分有益。上海交大在篮球运动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扎实的基础,上海交大与洱源之间的关系也十分紧密。本次篮球协会一行走入洱源一中,正是以篮球运动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上海交大与洱源师生的互动联系,期待洱源的同学能全面发展,做到“体质强,做栋梁”。洱源县副县长李映春、挂职副县长许文平、洱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杜新全、教育局局长杜立军、洱源一中校长马琴、党总支书记赵和均等出席本次活动。

04.jpg

05.jpg

随后,在洱源县领导、洱源一中领导的见证下,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洱源一中捐赠了2万元爱心助学金以及价值8.8万元的医疗物资。

06.jpg

上海普瑞眼科医院捐赠了2万元爱心助学金以及价值2.5万元的医疗物资。

07.jpg

上海交大思源实业有限公司向洱源一中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篮球运动装备。

简单的捐赠仪式之后,教职工篮球协会中的专家教授们为洱源一中在场的700多名同学开展了几堂别开生面的知识讲座。农业与生物学院孟和教授、外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谷国迎教授、Peter Bradley Shull长聘副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朱弘恣副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石毅副研究员、数学科学学院尚建辉分别为同学做讲座。丰富的讲座内容、合适的知识难度、精心的讲座设计,不仅让在场的同学提前领略了大学课程的风采,还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探求欲,引来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系列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对话与讨论。

08.jpg

09.jpg

17日中午,于朝阳一行参观洱源一中校史馆后,走访了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调研交大对口帮扶工作,看望挂职丰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交大教职工田罗银,并了解此前捐赠电脑物资的落实情况。

10.jpg

17日下午,上海男女篮前主教练、校教工篮球协会主教练金安禄副教授为洱源一中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趣味篮球课,从篮球的基础知识、体能的训练,再到团队的配合、战术的应用,金指导的讲解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运动热情和团队精神,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紧随趣味篮球课,交大教职工男篮与洱源一中教职工男篮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交流赛。比赛中,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激烈的对抗、精彩的配合、漂亮的进球、紧咬的比分,将双方篮球队的篮球素养和团队配合意识均体现得淋漓尽致。最终,比赛在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进一步加深了上海交大与洱源一中的友谊。

11.jpg

12.jpg

18日上午,教工篮球协会一行又实地查看了洱海源头茈碧湖的治理情况,在洱源县水务局局长吕成贵、茈碧湖镇副镇长陈继明的介绍下了解了茈碧湖的地理方位与水源特点,以及茈碧湖对洱海的重要影响。

13.jpg

18日下午,教工篮球协会一行前往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开展了调研活动。研究院副院长熊顺子首先为协会一行介绍了云南(大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随后协会教师与研究院教职工进行了座谈会,畅谈了进一步发展校地合作的可能路径。

本次上海交大教职工篮球协会“洱源行”活动在与云南(大理)研究院教职工的交流中落下帷幕。体育育人与教育扶贫的主题、饱满的行程安排、丰富的活动内容,不仅为参与活动的教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交大做好脱贫攻坚决胜时刻的对口帮扶工作贡献了力量,为新时期扶志扶智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14.jpg

郭翼飞
工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