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赏金秋,迎重阳,看发展,学四史

上海交大开展离休干部青西郊野公园“三看”活动

秋高气爽时,重阳佳节至。为庆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干部“四史”学习活动的形式内容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10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老干部处组织离休干部代表赴青西郊野公园赏金秋迎重阳,看改革成果、看社会进步、看发展变化,进一步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jpg

青西郊野公园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园内物种资源丰富,“湖、滩、荡、岛”纵横交错,湿地、湖泊、河流、森林形成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是上海市唯一的以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景区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依仗天然风景修建,满足都市人回归田园水乡、追寻江南记忆的需求,十分适合老同志前来放松身心。

02.jpg

此次活动得到青西郊野公园的大力支持。考虑到老同志年事已高,不便长时间步行,个别老同志还需要坐轮椅,公园开辟绿色通道,特意量身定做了少步行、避免回头路的参观路线。首先,老同志通过宣传图片,了解了公园的整体规划和景点特色。接着,老同志乘坐电瓶车直达公园最有特色的“水上森林”景点,步入长廊游览。5000余棵水杉长成合抱之围,排列整齐,深秋时节,树叶渐变为金黄色,与水岸翠绿的水草交相辉映。漫步水上森林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顿觉野趣横生,奇妙无比,老同志们不禁纷纷驻足留影,用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最后,老同志们乘坐电瓶车围绕大莲湖游览。目之所及,湖面碧波浩渺,金色稻田一望无垠,鱼塘整齐排布,农趣十足的雕塑散布田野,湿地荷塘、芦雪迷踪、桃花渡等景点生动展现了江南水乡的特色和原生态的自然风貌。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老同志们对青西郊野公园道的美景赞赏有加,认为公园规划布局合理,运行和发展模式有特色,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完美体现。此次游览让老同志不仅近距离接触近郊大自然,领略深秋之美,而且感受基于生态建设,集“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农业发展新模式。老同志们纷纷感叹:如今的农村一改过去杂草丛生、泥沙遍地的形象,建设这样既好看又实用的综合型、开放型、生态型公园;如今的农村治理成效显著,绿水莹莹、村貌整洁、环境优美,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如今的上海农村人民得到实惠,生活改善。对这种实地走走、亲眼看看、通过今昔对比看社会主义发展新成就的“四史”学习形式,老同志觉得深化和实化了教育主题,丰富学习内容。

7.jpg

游览完毕,老干部处代表学校为每一位老同志们送上校领导的“重阳节慰问信”和老干部处精心准备的重阳礼品,预祝他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的关怀和祝福,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考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出行安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随队医生、部分家属和志愿者陪同参观,共30余人参加。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