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生原创话剧《钱学森》新生专场在菁菁堂举行

10月15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新生专场演出在菁菁堂举行。《钱学森》是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通大学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改编的学生原创话剧,旨在传承“爱国、求真、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中央文明办秘书局事业处处长侯化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校长王伟明和近千名新生共同观看演出。

话剧以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期如何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在美国留学期间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如何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碍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以及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成功发射东风二号甲导弹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为主线,同时以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爱情故事为副线,鲜活展现了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创新之魂。

20201017_132138_357.png

20201017_132139_691.png

话剧通过讲述一个个既震撼又动人的小故事,让钱学森的形象变得真实可亲、立体起来,也让观众得以近距离感悟钱老的人格魅力。

20201017_132211_219.png

在话剧中,当钱老经过漫长的坎坷、克服巨大的困难终于返回祖国时,舞台上响起热血沸腾的一声:“祖国,我钱学森回来了!”台下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钱学森与他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求真之志已拨开半个世纪的时间之雾,通过这个舞台传递给了每一位在场的交大学子。

话剧《钱学森》自2012年9月首演以来,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公演13轮,共39场,观众累计近6万人次,并已获得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感动交大”等诸多奖项。

20201017_132238_905.png

组织新生观看原创话剧《钱学森》是交大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同学们“爱国荣校”的情怀,引导广大学生共同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中来。

每年,《钱学森》都会在菁菁堂震撼上演,成为新生教育的精彩一课。菁菁堂这座重要的校园文化地标,自2016年重新修缮并投入使用以来,每年举办近200场主题教育活动、高雅艺术演出、学生社团演出、讲座报告及院线电影等一系列多彩文化活动,成为交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有力载体及丰富师生校园生活的重要平台。未来,还会有更多精彩在菁菁堂呈现,为师生打造感受高雅、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文化艺术港湾。

20201017_132314_924.png

王雯煊
舒天楚、林美涵、钟昊
校团委
杨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