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琪轩做客第四十一期“大医时间”讲座聚焦“贸易摩擦与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黄琪轩,做客第四十一期“大医时间”讲座,以“贸易摩擦与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为主题,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的学生带来了精彩讲座。

01.jpg

黄琪轩用几个具体的例子阐述了中美贸易战对当前各方面的影响。随后,他以改革开放时期美国对中国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为例,通过分析历史上中美合作的两个主要时期,并从“四史”的角度分析了中美合作的基础,以及当前的国际关系。

黄琪轩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百年大变局”为切入,将现在的世界格局概括成“东升西降”。他以丰富的研究数据向学生展现了疫情背景下加速的中美权力转移,中国成为了疫情以后唯一一个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并预计可能2024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2.jpg

在谈到美国国内变迁对中美关系影响中,他提到了美国社会的诸多弊病,例如收入不均、贫富分化大、社会流动性低等问题。而与美国昂贵的私立大学、褪色的美国梦形成对比的是当下飞速发展的中国。中国的崛起不断冲击着美国的众多企业,中国已经成为“更强者”。

03.jpg

黄琪轩认为,从目前形势分析,中美两国化解分歧的希望并不大,即使短期内达成妥协,但中美贸易战也会以新的形式继续,并且是持久的,全方面的战略竞争。他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希望中国今后将会逐步加强保障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与核心技术安全,发挥超大市场容量优势,寻找技术市场替代选择,布局全球科创战略协同,以防范大国竞争对发展的干扰。

04.jpg

现场互动中,黄琪轩从医学生的视角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突破美国对中国卡脖子技术的封锁,并从中美发展的特点解释了“未来中国不会妥协”的原因。通过此次讲座,学生汲取了专家的宝贵知识分享,对中美两国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沈杨翌
任莫白 李诗琦
医学院(闵行)
王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