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赵大海关于新冠疫情第55次在电视台访谈评论:欧美应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不能完全指望疫苗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第21次在上海电视台进行访谈评论,也是第55次在央视、上视进行访谈评论。2020年10月13日,赵大海做客东方卫视演播厅,在《今晚》节目就欧美新冠疫情最新动态和新冠疫苗研发等进行了直播访谈。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WHO总干事日前称,在新冠流行7个月后,亚洲部分国家由于采取严格的隔离及边境管制,目前生活已接近正常,但欧美国家并非如此。比如,美国由于临近大选,还将疫情政治化,您认为,欧美这波疫情反弹对全球抗疫来说会有何种影响?

01_副本.jpg

赵大海:欧洲的主要国家目前已正式进入了第二波的新冠疫情暴发,美国的疫情一直没有放缓的趋势,一直处于高位的疫情暴发。因此,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目前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是日趋严峻,这就增加了全世界疫情抗击的难度。与此同时,面对第二波的疫情暴发,欧洲主要国家没有采取针对第一波暴发时的严格防控措施。因此,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新冠疫情暴发和防控形势给全世界新冠疫情的抗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其实欧美主要国家有放任自流的意思。此外我们注意到,"二次感染"且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病例。这种病例会否成为"第二波"疫情的主要特点?

03_副本.jpg

赵大海:二次感染,目前从全球来看,病例数还不算特别多;而且二次感染死亡的病例,目前全世界只有一例。通过这两个方面来看,目前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二次感染会是第二波疫情暴发的主要趋势。

主持人:据世卫组织估算,全球目前仅有不到10%人口对新冠病毒产生一定免疫反应,这是否从侧面证明,所谓"群体免疫"的抗疫策略是有问题的?

赵大海:是的。刚才您提到“二次感染”,二次感染现象和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就已佐证了群体免疫抗疫策略是不成立的,不科学的,也是不人道的

主持人:有这么一个观点,想看看您的看法,根据西方媒体的说法,随着治疗方法不断完善,新冠病毒将逐步被"驯化",演化为冬季特有疾病。是这样吗?

02_副本.jpg

赵大海: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被驯化,演变为冬季特有的疾病。原因在于,新冠病毒现在已跨越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而且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譬如美国、印度、巴西,新冠疫情在夏季的时候并没有放缓的趋势。因此,这种说法,我们可以理解为本身是一些国家想放弃或不再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抗击疫情的说辞或借口而已。

主持人:因此,我们还得要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说到疫情应对,在应对第一波疫情时候,不少国家就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医疗资源告急、医院超负荷运转。眼下第二波疫情来袭,多国发出担忧的声音,担心自己撑不到疫苗问世。您怎么看?

赵大海: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第二波的疫情暴发已正式到来,而且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猛烈。在这个前提下,确实很多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医疗卫生系统很难有能力满足患者的需求,医疗资源确实出现了紧缺。基于此,到疫苗明年初上市之前,确实应该会有一些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即便疫苗上市,到明年年底,疫苗的产量依然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国家的需要。因此,如果各国不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完全指望疫苗的话,一些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一定会崩溃。

主持人:所以一方面疫苗能发挥作用,但另一方面防控还是不能松。说到疫苗,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疫苗已经可以预约了,但是另一方面,譬如强生公司今天就暂停了新冠疫苗的试验,因为发生了不明原因的疾病。这说明了什么?我们怎么看待这样的信息?

赵大海: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称已有十种疫苗处于临床三期的试验阶段。在临床三期的时候,出现疫苗试验的问题,应该是在预料之内的。也就是说,我们本身也没有指望这十种疫苗都能走完这完整的临床三期试验。出现1-2种疫苗走不完临床三期,但总归会有几种疫苗能完整地走完临床三期,真正的上市和批量生产。因此,总体而言,我们对疫苗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威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