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洋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院长第一课

敢于梦想:周朦院长与他的海洋梦

为引导新生走近海洋,尽早树立专业理想,9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2020级新生院长第一课在闵行校区东中院1-106报告厅举行。海洋学院副院长田冰雪、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及本科教务王益佳出席,海洋学院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了院长第一课,活动由许艳主持。

01.jpg

02.jpg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院长周朦与学院全体新生分享了他的海洋梦想。周朦以自己童年许下的乘着驳船周游世界的愿望谈起,联系到今天,自己身为一名海洋学家,心中探索海洋、培养海洋人才的梦想愈发坚定的人生历程,启发同学们“人生要有梦想,努力才更有方向”的人生感悟。

03.jpg

周朦谈到了他的第一个梦想——依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说,自己的本科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因此他倍加珍惜,并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希望能依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特别强调,大学生活一定要靠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得到的收获才是真正值得骄傲的成就。周朦以自己本科阶段从第一次考试不及格到成绩逐渐进步的经历引导新生,要以良好的心态和健壮的体魄作为学业进步的后盾;与大家分享他刚入学时“像海绵一样沉迷于课外书的海洋”的故事,劝告大家应该建立自己的作息表,时刻提醒自己应该掌握好学习与娱乐的平衡。“努力,再努力;靠自己,再靠自己”,周朦用真诚的语气叮嘱各位新生,“所有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周朦谈到了他的第二个梦想——铭记恩师教诲,办好中国一流大学的海洋学院,为国家培养海洋人才。周朦谈到,人生有很多挫折,大师级的学者也是在挫折与苦难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周朦特别提到了他的恩师毛汉礼院士。毛先生克服了学生时代的艰苦奔波和半饥半饱远赴美国求学,在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决然地希望返回祖国培养人才,却经历了美国政府的重重阻挠,最终依靠诉讼和外交手段才得以回国。周朦非常敬佩毛汉礼先生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作风及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的育人思想。他说自己现在的工作,也是继承先师的遗志,然而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讲到这里,周朦感怀恩师,不禁潸然泪下,“有任何困难来找我,你们是我的孩子!”在场新生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周朦谈到他的第三个梦想——对海洋充满好奇,希望能够借助自己擅长的数理功底,在海洋学研究中为人类留下些成就。周朦从奇妙的南极磷虾活动规律,讲到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不断思考、创新通过声学方法估算生物量的方法,以及建立数学方程组描述挪威峡湾中环流与磷虾动力学的关系。他用一张张精美的科普图片为新生们解开了海洋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谈到自己在海洋研究中得到的帮助,他感叹道,“做科研要多交流,要跟同行以诚相待。”周朦说,天资聪颖的人更应该重视学习,“聪明的人其实是擅长利用时间,这类人是因为更努力才得以成长为大师”。

06.jpg

现场互动中,新生们与周朦就大学的追求与生活态度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多位同学更是代表新生们表白周朦院长这位和蔼可亲的领路人,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生第一课中受益匪浅。周朦对大家的热情肯定与积极响应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理想,为之奋斗,对生活充满好奇,对人生始终保持危机感,这样才能激励自己不断做梦,不断追梦。最后,周朦鼓励大家在科学的海洋里扬帆远航,并祝福新生们最终到达人生的彼岸,实现自己的梦想!

马骁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