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员大会

9月22日中午,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召开2020年第四次党员大会,李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吴旦与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书记赵昕主持。

01.jpg

02.jpg

会议首先进行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第二轮提名推荐工作。组织委员姜燕媛介绍了提名工作的相关要求,并通报了近日学生党小组设立情况。

03.jpg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针对钱学森同志的《最后一次系统谈话——谈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在该文中,钱老提及了自己当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时,在学校创新学风的熏陶下,他与其他众多学子获益良多,并呼吁我国的办学也要有科技创新精神,培养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

吴旦表示,钱老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的一生,对于创新的追求没有止境。李所建设的初衷是建设对标丹麦玻尔研究所的世界顶级科研机构,培养更多属于祖国自己的顶尖青年人才。创新是大家的责任与使命,所以必须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他还分享了当年筹建钱学森图书馆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使得在场的党员能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钱老崇高的科学家精神。

李所师生党员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谈了各自的体会。李政道学者吴建达认为,创新需要强烈的兴趣与内在驱动,需要明确目标并时刻坚定信心;博士后王振、李博元与朱朕分别谈到,创新在理论与实验研究中有着诸多不同之处,但都需要发散性思考,并有勇气捍卫自身的观点,并建议我们进一步加强各研究分部间的交叉领域研究与交流;行政人员付莉、孙琳与倪邦辉先后分享了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采用的一系列创新性举措、我校四川研究院搭建创新性人才培养平台的相关情况以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系列活动对创新的启示等;博士生姜若诗、黄海俐表示,年轻学子们需要向钱老学习,抓住学习的机会,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勤思考,勤交流,力争在李所这个国际化平台上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04.jpg

最后,李政道学者吴建达就近期参加学校第十一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汇报。他表示,此次为期四天的学习紧凑且高效。通过课堂教学与井冈山的实地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自身对“信仰”及“信念”的坚持与追求。作为科研工作者,要严于律已,也要用正能量、积极的态度去引导学生,更需要用这份信念来指导自己,全力以赴投身科研工作。在谈话中,他数次哽咽,当提到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奉献及牺牲精神时,这些鲜活的画面仿佛就浮现于眼前,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今后李所直属党支部也将积极开展更多形式的“微党课”和培训班,打造党支部品牌活动,吸引李所全体师生员工参与其中。

靳小芊、姜燕媛
黄丽、杜琳宸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