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初心薪火相传,责任使命勇担

附属九院举行党史中的纪律建设故事演讲比赛

9月17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纪委主办的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初心薪火相传,责任使命勇担——党史中的纪律建设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举行。交大医学院纪委专职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附属九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蒙,党委副书记蒋秀凤,党委组织处处长王丹茹,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处处长张峻,党委宣传处处长徐英,院工会专职副主席陈元美出席了此次决赛并担任嘉宾评委。院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党员代表及参赛选手等近100余人参加活动。

webwxgetmsgimg (1).jpg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以党史中的典型人物、重大事件为素材,通过初赛视频演讲、决赛现场演讲的形式展示,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演讲比赛自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党支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初赛共收到演讲作品62个,演讲者既有院纪委委员、科主任、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管理干部、护士长、党支部纪检委员,也有普通党员,既有医学专家、临床医护人员,也有后勤保障员工;既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尚未离开校园的青年医学生。经过对文稿与视频的综合评定,共有26个作品晋级决赛。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蒙在赛前致辞中表示,本次比赛是我院结合百年院庆、学习“四史”的一个载体,活动得到了各党支部和党员们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选手们精心准备,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撰写文稿,制作了精彩纷呈的视频和PPT背景。泌尿外科王忠主任平时临床业务非常繁忙,但他还是挤出时间,亲自录制视频参加比赛;退休支部的王秉玉、郑建芬等老党员为保证演讲效果,每天在家背诵几十遍讲稿,这种精神值得敬佩和学习。从初赛视频作品中我们看到,九院的医务人员穿上白大褂展现的是高超的医疗技术,站上演讲台展示的是多才多艺的人文修养。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3).jpg

决赛中,选手们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穿越历史的迷雾,拭去档案上的灰尘,通过一个个党史中的纪律建设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的组织是如何走过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如何塑造出铁一般的纪律和对廉洁奉公不懈的追求。他们结合现今实际、成长经历、职业感悟娓娓道来,真情流露,抒发了崇敬先烈和英雄、铭记历史和教训、勇担责任和使命的情怀。

webwxgetmsgimg.jpg

赛后,陈亮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表示选手们紧扣“党史中纪律建设”这个主题,通过生动精彩的演讲,将“静态”的理论转化为生动的故事情节讲述,深入人心,让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教育意义和成效明显。希望九院的党员、干部继续在深学细悟上不断深入,以历史涵养初心使命,确保思想上有提升、工作上有担当。

webwxgetmsgimg (4).jpg

通过嘉宾评委的打分和由现场各个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大众评审团投票,普外科支部李昆获一等奖;泌尿外科支部王忠、整外一支部刘菲、退休八支部郑建芬获二等奖;口腔颅颌面外科支部袁卫军、俞瑾娴、退休四支部王秉玉、手术麻醉一支部陈洁、整外三支部俞哲元、生殖医学支部闫铮、学生支部田爽获三等奖。

党史是丰富的营养剂,只有学习党史、悟透党史,我们党的大树在新时代才能更加枝繁叶茂,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加辉煌。我们要从历史中吸取前人更多的经验智慧和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坚定信念,薪火相传,勇担使命,携手共进,以风清气正的氛围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九院百年院庆!

黄俐敏
吴艳
附属九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