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金秋共团圆,耄耋赞今朝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老干部“学四史、话发展”校园行活动

为迎接国庆和中秋佳节,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开展老干部“学四史、话发展”闵行校园行活动。近30位离休干部和老领导代表,漫步菁菁校园,近距离体验“智慧教室”,参观转化医学大楼,感受交大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赞叹教学科研与日俱进的快速发展;闵行故地重游,走进食品实验室,亲手制作月饼,共抒赤忱家国情怀,沉浸在迎接双节的浓浓喜庆气氛中;与在职同志座谈交流,铭记抗日斗争历史,追忆往昔峥嵘岁月,盛赞今朝国富民强。该活动由党委老干部处组织,得到农业与生物学院、教育技术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的大力协助。

01.jpg

巧手做月饼 团圆迎中秋

02.jpg

03.jpg

04.jpg

上午,老干部们来到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实验室体验月饼制作。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吴艳老师精心准备,亲自调制材料,现场手把手地演示制作流程。老干部们带上一次性手套和帽子跃跃欲试,围着工作台拿起原料和工具,有的揉面团,有的压模具,有条不紊地开始制作。揉面、擀皮、包馅、脱模、烘烤,每一道工序均由手工完成,现场其乐融融。老干部们相互讨论做法与技巧,以美食为话题,聊起过去一起工作的光辉岁月和如今晚年生活的点滴趣事。新鲜出炉的月饼色泽鲜亮,味道醇厚,老干部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怡然自乐,脸上洋溢着成就感。

参观东中院“智慧教室” 感受教学新变化

05.jpg

下午,老干部们来到东中院教学楼参观。经过精心修缮,东中院焕然一新,院内所有教室已升级为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集教学人员考勤、环境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小型教室、U型教室、阶梯教室等能够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记忆白板、智能设备、共享课堂等更是为云端教学提供了便利。

06.jpg

07.jpg

08.jpg

在一楼报告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向老干部们介绍了东中院改造理念和设想规划,展示了课表控制多媒体设备、照度控制灯光设备、温度控制空调设备、二氧化碳浓度控制新风设备的教学楼智能控制系统。老干部们感叹教学理念、技术的日新月异,纷纷表示现在的教学环境太好了,师生们太幸福了。离休干部何永棣老师还拿起了粉笔在黑板上写起字来,仿佛回到当年上课的样子。老领导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观转化医学大楼 领略科技新发展

09.jpg

10.jpg

老干部们来到崭新的转化医学大楼参观,听取了转化医学研究院书记张显明的院况介绍。学校转化医学大楼是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的两个核心基地之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为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提供了物质技术基础。

11.jpg

在分析测试中心书记彭大银的介绍下,老干部们参观了电镜-影像中心,光谱、波谱、质谱平台实验室,了解了仪器设备、实验室布局、测试能力、人才队伍情况,并与一线测试老师就如何提高设备利用率、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进行了交流。分析测试中心取得的成就和变化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其建设和发展也一直受到老干部们的关注。

新老交大人齐聚一堂 共抒家国情怀

12.jpg

老干部们来到位于转化医学大楼一层的咖啡室,在温馨的氛围中,与在职同志互动,同昔日同事交流。新老几代交大人济济一堂,促膝而谈。老干部们亲眼目睹了学校发展的巨大成就,亲身体验了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备和环境,他们频频竖起大拇指,由衷赞叹今日交大良好发展景象,表示学校的新变化与新发展超乎想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一代代交大人的接续奋斗,有赖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日益强大。回想自己当年能为交大和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老干部们感到无比的自豪。校党委原副书记蒋秀明表示,老干部们一直都在关注学校发展,今天能到闵行校园走一遭,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十分惊喜,百般感慨,坚信新一代交大人一定会传承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乘势而上,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职教师从老领导的谈话中,了解了交大发展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也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交大人对自己的殷殷期望。

13.jpg

14.jpg

老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满足了他们迫切关心了解学校发展新貌的愿望。离休干部刘洪福说“活动组织得很好,让我们这些老小孩很开心!”离休干部葛雪芝表示,通过活动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能与大家回忆过去一起奋斗的日子,了解曾经工作的校园发生的巨大变化,感谢学校多次给大家创造加强联系和增进感情的机会。离休干部杜洪金感叹学校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和老师的上课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点赞学校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祝福交大蒸蒸日上。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