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晚,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党总支书记刘增路、教学副院长陆佳亮、党总支副书记李毅、院长助理章丽辉、物理学科协调人Thierry FINOT、法语学科协调人Fredy TABOURIN、能源与动力专业中方协调人魏光华出席会议。学工及教务负责同事和部分教师、全体2020级学院新生和往届学生代表参加典礼,共同分享这份特殊而又珍贵的开学喜悦。

01.jpg

开学典礼由李毅主持。

1.jpg

中方院长李少远首先视频连线致辞,他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李少远表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也迎来了新的101位成员。大学生活与中学阶段存在较大的差异,他勉励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在崭新的人生阶段中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提高自身才干,不负大好的青春年华。 

IMG_6073_副本.jpg

Frédéric TOUMAZET致辞,研究生俞昊波担任同声翻译。Frédéric TOUMAZET对到来的各位新生致以亲切问候。他说,如果学院是一个大家庭,那么新来的同学就相当于这个家庭中的弟弟和妹妹。学院欢迎各位同学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快速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IMG_6076_副本.jpg

陆佳亮详细解读了学院的创新培养计划。中法合作办学的特色贯穿于学院每一阶段的培养计划,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则成为世界一流教育水准工程师教育的有力保障,与企业的紧密联系使得学院产学研深度结合,他鼓励同学们高效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做到思有所成、学有所用。 

IMG_6087_副本.jpg

教师代表魏光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在大学阶段应该如何做好各项计划安排。大学的校园拥有无限可能。在这里,同学们能够得到不同的机会和平台去追求自己的目标,践行青春梦想。同时,魏光华也提醒大家要合理分配时间,更好地兼顾学习与生活。 

IMG_6094_副本.jpg

2018级学生周念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面对台下的20级新生,周念雪分享了自己在入学之初的一些经验感悟,鼓励大家认真学习,勇敢面对高质量的教学任务。同时她也建议同学们要珍惜好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类活动,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2.jpg

2020级学生王艺霏作为新生代表,在典礼上表达了踏入大学校园的喜悦之情。王艺霏对于学院的中法合作培养充满期待,也做好了应对未来挑战的准备。希望能够在学院创新的培养体系下成为中法联系的桥梁,为加强国际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2020级新生班主任与思政老师、辅导员也纷纷登台亮相。在欢快的音乐中他们与新生进行了现场互动。老师们齐声欢迎同学们来到巴院,期待共同度过难忘的大学时光!

4.jpg

开学典礼后,刘增路带来了题为《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巴院就是选择了卓越》的书记第一课。在讲座中,刘增路以建设青藏铁路的优秀事迹为例,勉励同学们不怕困难,以勇气和才华面对未来的挑战。同时,他也对在座的所有同学给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兼具扎实工程基础、企业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刚入学的新生们对于学院各位亲切的老师、独具特色的培养体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院国际化的文化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这次开学典礼开始,同学们将更加坚定自己树立远大志向的信念,鼓足斗志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WechatIMG1_副本.png

刘子宸
孙晨晔
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
孙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