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01.jpg

9月14日,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精神展开热议。

02.jpg

副所长叶庆好教授表示,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加强基础研究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用到了“持之以恒”这个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明确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李政道研究所在粒子与核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个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建设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室天体物理、拓扑超导量子计算三个实验平台并开展研究工作。我们肩负着使命重任,要坚持久久为功,营造好环境,建设好人才队伍并组织好研究团队,聚焦前沿问题,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话,“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李政道研究所以“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目标,应该提炼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近期,我校在开展建校125周年《科学》专刊暨125个科学问题征集工作。李政道研究所也积极参与该工作并策划新的科学问题,争取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李政道学者刘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特别提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大约十年前在国内读博时,我们高校都是积极联系国外机构寻求合作机会,而现在很多国外机构则会反过来主动联系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开展国际合作——这种变化和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与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分不开。我们应继续努力加强国际合作,让中国学者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科学家精神,老一辈的科学家是我们的典范和榜样。我们应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相信李所的未来会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好。

李政道学者吴建达和博士后研究员王巍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了发言。他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科研工作者尤其是我们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了我们的深思。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作为从事基础科学理论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认为科研选题基础研究也许在短期内看似“无用”,但决不能完全放弃。重大的原创性成果也许需历经若干年的基础研究才能产生。

博士研究生孙进、郑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将从事物理研究的青年学子是极大的鼓舞与促进,鼓励我们心无旁骛地从事科研工作。而我们李政道研究所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在这个优质的平台下,带头加强对自身的要求,提升创新能力,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赵德刚、李所行政人员代表赵涛、袁凯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四个“面向”和两个“更加”,其中基础研究是支撑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基石。作为行政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也应围绕着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来进行,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本职工作工作做好、做细,让科学家们安心科研工作,为李所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用“三个门”总结了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触:一是“冷门”——基础研究很多情况下是属于冷门的领域,但我们李政道研究所应该有自身的使命与担当,越是其他人不愿意做的,李政道研究所越可以去研究,越是看上去无用的,对长远可能越有用;二是“命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们力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久久为功,持续不断坚持下去;三是“大门”——我们应当钻研如何在如何吸引人才、营造环境方面做好创新工作,为李政道研究所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的目标努力。

本次党员大会还进行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两委委员候选人第一轮提名推荐工作。

靳小芊
黄丽、杜琳宸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