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3日,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举行。本次开学典礼在线下、线上同步开展。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副院长、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副院长丁晓萍、吴剑锋,中文系主任张中良,哲学系主任陈嘉明等院系领导,班主任代表,兼职思政教师代表,教务办、学工办全体教师及2020级新生出席典礼。部分专业教师,家长、新生在线上观礼。本次典礼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

01 (2).jpg

2.jpg

3.jpg

王宁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表示欢迎。他强调,选择人文科学首先要解决三个问题:什么是人文学科;如何评价人文学科;人文学科在当今社会有何作用。王宁表示,第一,学习人文学科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大学的各门学科的分布中,又占有不可或缺的席位。第二,人文学科的评价在于对已有的人文学术做了多大的发展和推进,应注重后世的持久影响。第三,人文学科的作用不仅在于营造人文氛围,还能向社会提供先进的思想和价值观念。王宁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在时代变化中坚守,在传承传统中不断超越,实现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融会贯通。

4.jpg

班主任聘任

5.jpg

兼职思政教师聘任

齐红、王宁为刘伯权、邓刚、李敏、韩蕾、杨一、许珩等新聘班主任代表,陈婷珠、赵正泰、周理乾、闫旭等新聘兼职思政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6.jpg

2020级本科新生班主任杨一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为新生寄语三点,一是安全与健康,要加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建设,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大学四年的挑战;二是独立与包容,培养独立思考和生活的能力,学会包容与理解;三是规划和努力,通过树立明确目标,主动学习,深入钻研,发现个人兴趣所在,创造新的辉煌。杨一祝愿同学们能在交大开启新的人生起点。

7.jpg

陈嘉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大学学习是“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够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还能够注重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学习致用。他提到,同学们要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做到立德、立言、立行的统一,在大学完成人格气质的转换。

8.jpg

9.jpg

10.jpg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周星烁、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钱忻懿、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田峰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谈到对交大和人文学院的期许以及对全新学习生活的憧憬。他们表示,“青年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勇气,和他们的远大前程”,未来也将带着梦想和勇气,不断前行,探寻真理,在人生境界中寻找高格。

11.jpg

齐红以“天地交泰,人文化成”为题,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她祝贺各位新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大,向新生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她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深刻认识“人文”的意义,在人生路上不断增添人文积淀、提升人文情怀、培养审美情趣;第二,要创新实践“人文”精神,呈现中华文明沉淀的大气、正气和秀气,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建立独立思考的意识、形成批判性的思维;第三,要切实践行“人文”使命,铭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她对党员同学提出要求,要守初心、担使命。也希望团员同学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期盼同学们在交大学有所成,创造精彩。

12.jpg

人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13.jpg

人文学院分会场

14.jpg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在人文学院分会场集体收看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新生第一课。下午,王宁以“‘全球人文’与中国学者的贡献”为题,与人文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第一课交流。王宁鼓励同学们,作为未来的中国人文学者,同学们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面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

人文学院学工办
人文学院学工办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