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9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陈瑞球楼举办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内容包含交大校史讲解、校园安全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学工办杨波怡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硕、博士新生参加了入学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914162010.png

微信图片_20200914162015.png

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为同学们带来内容丰富详实的校史讲解。他以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印记为精神内核,从校史变迁的角度展开。首先是学校校名的前后更替,从南洋公学到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再到南洋大学堂,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交通大学上海学校,南洋大学,第一交通大学,国立交通大学,交通大学上海部分,最后校名定为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其次是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竹交通大学五校同源的历史现状。再次,交大西迁事件,上世纪50年代,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家西部高等教育布局,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形成两地办学的局面。欧七斤讲述了校歌校徽方面的发展变革。欧七斤对交大悠久历史的阐释,将交大文化深深刻印在了同学们心里。

微信图片_20200914162019.png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的杨晨警官为同学们带来安全教育讲座。杨晨从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方面,讲述了很多生动的案例。比如上海商学院某寝室女生因自己用电不当造成寝室内四名女生跳楼逃生,结果无一生还。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在微博上被所谓的“好友”实施了诈骗行为,损失万余元。他还讲述了同学们被陌生人借钱不还,篮球场手机失窃和教室内笔记本电脑失窃等案件,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杨晨还指出,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的复杂性,同学们向他人转账时更需谨慎,谨防电信诈骗的发生。杨晨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安全的警觉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914162022.png

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为新生们带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她从新生入学的心理状态出发,提出了一些新生容易产生的焦虑的心理问题,现场带领新生学习“活在当下、正念冥想”的方法为自己减压。汪国琴还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经验,教会大家蝴蝶拍的自我安慰方法。汪国琴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的业务以及课程和预约方法,并且欢迎大家前往做心理咨询。讲座结束后,汪国琴对大家未来的的学习和生活表达了祝愿。

刘经纬
包道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