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远学院举行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新生启航大会

9月13日,致远学院2020级新生启航大会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含“强基计划”生物医学科学方向和工程力学方向)的315位新生齐聚一堂,开启在致远的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常务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章俊良,副院长夏伟梁,副院长、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陈峰,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副院长何峰,院长顾问、数学方向项目主任王维克,院长顾问叶曦,院长助理、学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吴海燕,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化学方向项目主任钱雪峰,工科方向项目主任沈红斌,致远学院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关增建,工程力学强基计划负责老师薛雷平以及新生班主任、学院行政人员出席本次大会。1700余名学生家长从全国各地通过网络直播实时观看了此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914141059.jpg

会议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洪梅主持大会,她对新生们通过层层选拔进入致远学院、开启逐梦之旅表示祝贺。

徐学敏致辞。她指出,今年是致远学院办学十周年。过去的十年里,所有致远人团结一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致远新生的到来,将为学院再出发、攀高峰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她对致远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做到不因为环境改变而动摇心志;二是要培养在危机中窥见机遇,打破常规,找到对策的能力;三是要主动背负时代使命与民族责任,用担当诠释青春。她勉励同学们勇攀科学高峰,为成为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王维克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鼓励同学们遇到问题学会自己解决,遇到困难学会坚强面对,在学习生活中学会为自己负责,慢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致远实现自身的成长与涅槃。

来自2017级物理学方向的李翔作为老生代表,对学弟学妹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与期许。他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讲述了致远这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的海外交流、社会实践及感受顶尖科研氛围的机会。他告诉同学们要学会直面困境与挫折。航行总会遇到风浪,而致远人可以共同面对。他强调了致远学子应怀有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应志存高远,时刻明确自己的价值定位。

来自2020级工科荣誉计划的王书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同学们应该发挥青春的力量,用一往无前的勇气,亲手去创造、去实现心中所想。她倡议同学们主动背负责任,为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14141134.jpg

章俊良为致远学院2020级新生班主任与副班主任颁发聘书。

致远学院2020级本科生启航大会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大会让同学们对于“致远人”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不仅是一种荣誉与肯定,更是一种责任与期许,是背负的时代重任与民族使命。2020级新“致远人”的逐梦之旅就此开启,一路上必定会有坎坷和迷茫,但理想会在远方闪光,为大家指引着方向。希望全体2020级新致远人牢记初心,唱出最美的青春旋律,书写下壮丽的时代篇章。

杨祺瑜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