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入学季,《初识交大》读本助力新生“四史”学习教育

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合推出的《初识交大》读本,在2020级交大新生入学之际推出。9月13日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5000余份读本悉数发放,人手一册,以交大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的奋斗史,激励交大新生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创新、知史奋进,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01.jpg

02.jpg

03.jpg

《初识交大》是将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演变过程进行详细梳理、化繁为简、提纲挈领、易记易明的历史普及读物。读本包括上、下两编,约有文字1.5万,辅以照片,时间上溯至清末,下洎当今。上编为“交大小史”,简述学校自创办以来的历史。下编为“交大风物”,介绍交大发源地徐汇校园和现在的主校区闵行校园的建筑、雕塑和景观。

04.jpg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通知精神,加强“四史”学习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中心姜玉平、陈晓俊、胡端三位老师利用暑假期间,在翻检大量档案与已有校史图籍、专书之后,潜心整理,去芜存精,详细斟酌而后行文,力图记述有据,议论确当,选图得宜,实事求是,匠心打造出快速了解学校历史、校园建筑与雕塑景观的《初识交大》读本。

05.jpg

此前,为配合学校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中心以百年交大党史校史为切入口,充分挖掘“历史资源”的红色内涵,成立“四史”特色宣讲团,在校内推出20余场“忆校史,学四史”系列精品讲座;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校内文博场馆资源,推出“新生入学从‘云游’校史馆开始”等订制讲解服务;利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四史”学习精品栏目,打造师生党支部、党员个人线上学习平台,讲好交大党史、校史,讲好交大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历程中的贡献和故事,引发交大人最深层次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200903163026.jpg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动力。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为学校师生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做好服务、辅助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骞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