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暑期实践团赴马边开展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实地调研

财税法治是宪政国家的核心要素,也是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通过建构区域均衡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规范有序的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和适时统筹的民族优惠政策转移支付制度,可以进一步规范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运行机制,确保转移制度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绩效,发挥财政扶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马边县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以马边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实施的情况作为调研对象,对其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将对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国家级贫困地区的未来财税使用优化、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调研项目由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王桦宇、团委书记谢焕作为指导老师,招募博士、硕士11人,涉及财税法、民商法、行政法等相关专业,形成了以财税法为主,其他相关专业为辅的专业调研团队,对马边县开展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实地调研。

01.jpg

8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一行来到马边县财政局,参加上海交大实践团与马边县财政局关于当地财政转移支付财政相关实施情况的交流座谈会,会议由马边县财政局总经济师袁振主持,参会人员还包括县财政局局长王洪及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王洪对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将对调研相关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王桦宇、谢焕分别对马边县财政局各位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本次实践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播放了题为“山水彝乡,秀美马边”的纪录宣传短片,其中对马边的历史、地理、人文、景观等都做了详细介绍,尤其对马边的特色产业以及扶贫项目工程作了重点讲解。财政局总经济师袁振基于宣传片的背景,对马边的财政转移支付的支出和使用情况,以及近几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王桦宇及实践团成员对汇报内容进行询问,以对相关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此会议中,实践团成员收获了本次调研最为核心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实施情况的相关资料。

02.jpg

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一行又与马边县委、马边县政府分别进行了两场座谈会。上海交大实践团与马边县委的座谈会由县委办副主任、县委政研室主任张超主持召开,且有其他相关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张超重点介绍了马边县扶贫、旅游、民生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项目,就马边县脱贫之后乡村振兴建设、历史文化建设、教育发展等相关情况都做了详细介绍。

3.jpg

与县政府的座谈会中,机关党委书记朱康重点介绍了马边基本情况以及财政基本情况,内容包括矿业、电力、茶叶等产业情况、脱贫攻坚情况、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等。金融办主任狄依宁以及其他县府办工作人员对马边金融财政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王桦宇基于对以上情况的了解,对马边县的脱贫攻坚发展以及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定的参考建议。

03.jpg

1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在袁振的陪同下来到马边县人大常委会参与座谈。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主任曹先进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近年来县人大对本县财政预算和转移支付资金的审批情况。实践团师生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就人大预算审查程序及相关规定、人大常委会编制、具体项目的监督案例进行了介绍,对预算监督的意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5.jpg

18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县纪委监委参与座谈。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寿亮就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林梅并就纪委监委基本工作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案管室主任任雾曦就查处财政资金案件整体情况进行了讲解,党风室主任先懿就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审理室主任刘赵云就几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述。王桦宇及其他实践团师生就案件的类型化,案件线索来源,本县财政纪检工作的开展方式,民族地区的纪检工作特点等问题与县纪委监委同志交换了意见。

04.jpg

随后,实践团又与县司法局进行座谈。县司法局局长蔡洪亮代表县司法局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司法局工作开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王桦宇及其他实践团师生就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与公共法律服务经费需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05.jpg

1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与县审计局开展了调研座谈会,其中县审计局副局长徐峰,办公室人员张乔出席了会议。王桦宇向审计局的各位领导介绍了本次实践团一行的目的以及相关课题的研究情况,并对本次调研座谈会的重点调研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徐峰向实践团介绍了本县审计工作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近年来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扶贫资金的审计情况,总结了目前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发展建议。王桦宇针对徐峰所提到的审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也更加深入的与徐峰交流了民族地区审计的工作特点与难点。

8.jpg

19日下午,实践团与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局分别开展了两场座谈会。在与县发改局的座谈会上,县发改局局长魏进云、副局长汪兵等出席了会议。魏进云介绍了近年来马边县预算内资金使用基本情况以及未完工项目的推进情况。王桦宇与魏局长就项目规划与实施流程、共同事权下项目的申报特点、产业结构项目的投资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9.jpg

在与县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局的座谈会上,经信局副局长李永强就县电商产业、农村淘宝、农村商务茶叶产业、民主镇工业示范区打造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的快速发展与县、镇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之间的矛盾。王桦宇与李永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10.jpg

8月20日至21日,为深入理解财政转移支付对民族地区的重要作用与运行实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实践团一行深入马边乡镇、民族村落与产业园区进行田野调查。

20日上午,实践团走进素有“云上苗铃”美称的民主镇玛瑙苗寨。整个村落风光优美,苗寨建设具有典型苗族特色,同时菜园、水井、竹篱等村落风貌的保留也比较完整,与山地自然景色浑然一体,天然野性之美与人类智慧之光交相辉映。玛瑙苗寨将苗族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村寨建设融为一体,结构规划安排合理,整体建筑色彩鲜明,局部又有苗族图腾装饰点缀,整体建筑体现出亲近自然、简约质朴的美。

06.jpg

在村干部和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进入展览活动室,深入了解了苗族文化和生活习惯。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村干部及村民进行热情交谈,对苗寨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难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07.jpg

08.jpg

下午,实践团前往烟峰彝家新寨开展实地调研。烟峰彝家新寨位于马边县烟峰镇,距离马边县城21.3公里。是国家重点开发的民族旅游地,是通往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的驿站。走进寨门,以宽敞的民俗锅庄广场为中心,左边是充满彝族风情的七彩文化长廊,后边是一楼一底的综合服务中心,前方是独具彝族建筑风情的民族文化博物馆、展翅腾飞的图腾雄鹰雕像和登顶望远的观景塔,各种建筑内外装饰均绘有极富彝族特色的红黄黑花纹,在新寨村落的衬托下更显光鲜耀眼。

09.jpg

10.jpg

11.jpg

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对彝族文化与新寨建设有了深层次的了解。随后,实践团老师和同学们又深入新寨村庄内部,寨内新式风格别墅错落、红砖绿树交相辉映,既有现代风格,又凸显彝族特色。同学们还深入村民家中,与当地居民对关于房屋改造、财政补贴、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交流。新寨建设既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居住水平,也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但在配套设施与整体规划上仍存在改进空间。

12.jpg

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一行来到马边县劳动镇工业园区对园区产业导向、发展政策及财政资金政策等方面进行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区负责人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生产运营及环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2019年,磷化工厂按“三磷”行业专项整治为标准,加大环保设施、设备的改造,“三磷”专项整治取得不错的成果。随后园区工作人员同实践团成员就产业脱贫政策、税收政策和财政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13.jpg

结束对磷矿化工厂的实地考察后,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来到了下溪镇鱼仓山村。下溪镇党委书记张勇和鱼仓山支书李德平先简单介绍了一下当地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当地的猕猴桃产业园区。在参观过程中,李德平向实践团介绍了当地猕猴桃的品种、种植方式、销售模式、所获财政扶持以及未来进行产业升级的方向。李德平强调了财政转移支付对于当地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助力,希望在未来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继续发挥作用。

1920.jpg

14.jpg

茶叶是马边县支柱型农副产业之一。下午,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位于马边县小荣丁唐家山的马边高山茶叶有限公司茶园基地调研参观,一同体验了从采茶到杀青、揉茶、炒茶、烘干等制茶流程,并品尝了香醇的马边高山茶。同时了解到该茶园基地的建设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暨越城区-马边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援,通过实施“煤改电”、茶叶加工厂房标准化改(扩)建,购置现代化茶叶加工设备等对企业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

15.jpg

通过发展茶业推动马边茶农脱贫致富,是当地脱贫攻坚、产业富县的重要举措。财政资金近年来不断投入、倾斜,用于改造低产茶园、选育优良品种、提升茶叶品质等,从而助推产业发展、扩大产业规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从长远看,打造具有知名度的地方品牌成为马边茶叶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财政转移支付也将在其间发挥重要作用。

23.jpg

财政转移支付既有“输血”作用,也要有“造血”功能,而产业发展作为贫困地区最重要的“造血”路径,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也是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在两天的行程中,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民族村落,深入了解并思考当地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参观当地工业园区,了解财政转移转移支付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影响;通过走访猕猴桃、茶叶的生产地,体验制茶流程,更加了解当地如何发挥本地特色资源优势

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确保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民生保障措施落实的有效手段。马边作为一个刚刚脱贫摘帽少数民族自治县,在研究当地的财政转移支付情况时需要考虑很多特殊因素和特殊需要,而通过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与实地走访对成员研究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的具体情况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实践活动以地处川西小凉山地域的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作为调研对象,以马边县脱贫攻坚中的财政绩效为中心,以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小切口”着手和考察,“以小见大”,重点聚焦该县财政转移支付中的分配正义原则、财政平等思维以及法治治理理念。在五天的紧张走访中,调研团成员对马边的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政策实施、脱贫攻坚等相关情况都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了马边县在财政转移支付、绩效管理以及扶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矛盾。作为2020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招标立项课题,对马边县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背景调查、优劣分析并以此提出对策建议将对少数民族地方发展、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优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及参考价值。

校团委
校团委
韩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