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

2020年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联组学习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生物医药处处长曹宏明,战略规划处处长孙中峰,生物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战略规划处副处长毛朝梁,市科学学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党总支副书记、副所长张聪慧,副所长于新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党总支副书记魏红、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以及市科委生物医药处、战略规划处、市科学学所有关人员和钱馆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委员、钱学森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联组学习和共建签约仪式。活动由盛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14.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7.jpg

盛懿首先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历程、钱馆党总支的基本情况以及钱馆关于钱学森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她表示钱馆自开馆以来始终围绕“一个基地,三个中心”发展定位开展工作,并在研究、馆藏、展览、教育、宣传等各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共同聚焦钱学森科学思想、“两弹一星”精神、科技创新举国体制、新时代科学学学科发展等议题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探索长期合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8.jpg

石谦介绍了市科学学所的情况及其科学学研究情况。石谦在发言中指出,钱老于1977年最先提出要建立“科学的科学”这门学问,是中国科学学的第一人。钱学森图书馆是钱老文献实物的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的研究中心以及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科学学所的每一位同仁都应当来到这里,传承钱老的学术思想,汲取钱老的精神力量,探索科学的发展路径,推动科技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9.jpg

顾锋代表学校向市科委和市科学所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今天两家单位结对共建并开展联组学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并通过结对共建使双方今后的工作有所推动。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11.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12.jpg

盛懿与石谦代表双方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并互赠研究成果。未来双方将围绕党建活动组织、理论学习交流以及学术研究合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13.jpg

朱启高在共建仪式最后讲话。他指出,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杰出贡献奠定了如今的太平盛世。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阶段,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有“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这样的问题亟待我们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解答。他希望双方党总支能够以今天的结对共建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共谋发展,共同致力于科学学发展,共同研究好科学家精神,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15.jpg

张凯在发言中对市科委和市科学学所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钱学森图书馆围绕钱学森生平事迹开展了大量基础研究,未来在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方面,非常期待能够引入更多高端智库的研究力量来开展合作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更多杰出科学家全体的成长路径和精神品质,以期能够反馈到未来国家的人才培养之中,也希望市科学学所能够给予钱馆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在随后的联组学习环节中,双方党员先后就钱学森战略思想、科学学发展和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等议题开展了气氛热烈的交流座谈。座谈结束后,钱学森图书馆工作人员还精心挑选了部分关于钱老与科学学的馆藏精品文物向与会来宾进行展示和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23.jpg

共建仪式前,市科委和市科学学所来宾一行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3.jpg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5.jpg

在当前全国掀起 “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结对共建是双方加强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一次良好实践探索。未来双方将扎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到位,以期在未来取得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803120423.jpg

茅艳雯
徐菁 肖昌雅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