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离退休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离退休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座谈会在徐汇校区法学楼203会议室召开。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代表,我校参加中组部第一书记援滇扶贫的三位同志,党委老干部处和人力资源处退休人员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等近30人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主持。

06.jpg

01.jpg

02.jpg3.jpg

我校派往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的三任第一书记孟祥琦、张仁伟、田罗银介绍了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包括抓党建促发展、密切党群关系、改造人居环境、建设提水灌溉工程、开展捐资助学、落实教育和产业帮扶政策等。

三位年轻的第一书记,从2015年起每人驻村两年,身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扛起了交大助力滇西脱贫的光荣使命。他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必胜的信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闯过孤独关、生活关、语言关的种种考验,从“小秀才”成长为“土专家”,助力丰源村成功脱贫摘帽,推动校地双方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洱源强烈的紫外线渐渐晒黑了他们的皮肤,却愈发坚定了他们“代表交大为洱源老百姓留下点什么”的初心。

五年来,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吃住在一起、劳动奋战在一起。他们思考最多的难题有:海拔近3000米的大小南极村缺水、人畜混住的贫困户住房、为洱海保护放弃大蒜种植后的农民增收、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培养。访贫路上滚到荨麻丛中的浑身刺痒,清理河道杂物高山雪水的刺骨冰凉,上山扑救林火时的烟熏火烤,下山弹石路的颠簸,半夜地震被摇醒的睡梦,是他们珍贵的人生记忆。孩子们领到多方募集来的文具、玩具、校服、被褥、电脑时露出的笑靥,资助的贫困学生传来的考试好成绩、升学的好消息,大小南极村提水工程的即将建成,当地干部群众为交大好干部竖起的大拇指,是他们深以为傲的成绩单。

三位第一书记详实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发言为大家呈现了扶贫一线的生动场景,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04.jpg

随后,老领导范祖德,老教授仰书纲、刘林德作交流发言。

范祖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探索,14亿人口的中国即将全部脱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为其他国家的脱贫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贫困治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破解脱贫标准地域差异、脱贫之后返贫等工作难点,将消除贫困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05.jpg

仰书纲根据对河南省固始县的实地调研,结合经济管理专业知识与基层工作经验,分享了脱贫工作需要加强全面统筹,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大企业家培养力度,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等四个方面的思考,建议交大可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优势,为有关部门制定脱贫方案提供途径和思路。

刘林德通过音频方式参与交流。他是学校退休教职工中涌现出的助力扶贫的先进典型。他当初选择农学专业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家乡农业落后的面貌,从农学院退休后他回到家乡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岩泉街道雨伞岗村,自投资金,引进优良水果品种,开展北方大樱桃、红豆杉嫁接技术实验,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辅导和苗木良种,为家乡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他回乡扶贫的事迹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被媒体称为“当地特色农业的领路人”。

与会同志们踊跃发言,热烈交流,表达对脱贫攻坚即将取得胜利的喜悦之情。大家认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十分了解基层的情况,2013年到湘西考察时就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这已成为党和国家新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几年,全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今年小康社会将基本建成,脱贫攻坚到了十分关键的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中央层面的政策、政府的组织、基层的落实三方面相结合,更要加强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切实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推动科研与农村贫困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结合,实行科学种田、科学管田和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加强脱贫扶贫与新农村特色经济建设、绿水青山建设的结合。

大家感到,上海交大作为一所名校,有人才、有知识、有科技,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充分发挥各学科专长,加强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统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应加大力度宣传交大人在脱贫攻坚中所做出的努力,强化全校师生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将扶贫脱贫作为“读懂中国”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鼓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到我国脱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业中。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要进一步结合自身优势,为扶贫开发贡献智慧,也可通过消费扶贫、旅游扶贫、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为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力量。

此次座谈会邀请扶贫一线的青年同志与老同志们面对面交流,形式新颖,信息量大,既展现了中国人民脱贫攻坚这一史无前例伟大奇迹的局部画面,又讲述了扶贫干部“出水一腿泥”在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可歌可泣的生动故事。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此次座谈会是我校离退休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工作的序幕。后续离退休工作部门将通过重点约稿、个别访谈、主题征文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老领导、老同志对我国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心声、思考和建议。

雷蕾、于汉存
张新刚、林宇佳
党委老干部处、人力资源处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