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2020年暑期务虚会召开

7月31日,图书馆2020年暑期务虚会在主馆E401室举行。会议围绕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各部门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全体馆领导参加会议,各部门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李新碗馆长主持。

01.jpg

李新碗首先围绕图书馆“十四五”专项规划作主旨报告,他从“十三五”建设成效,“十四五”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发展目标、改革举措、重大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畅谈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思考。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品质持续提升,有力支撑“学在交大”,全方位支撑“院为实体”。他强调,“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采用多样性战略、开放性战略和柔性响应战略,以建设与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高水准、有特色、智慧型的信息知识服务中心为目标,加快构建优质的馆藏资源体系、搭建高效的信息获取系统、锤炼精准的知识供给能力,让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成为行业领先的资源与数据储藏中心、跨学科的知识促成中心、知识加工的创新中心,成为一个开放、交互、互联的知识创新服务平台,赋能全校师生追求卓越,建设美好未来社会。图书馆分管馆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十四五”期间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以及下半年的工作设想。交流期间,李新碗馆长与董玉山书记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党委书记董玉山交流发言时指出,通过“十三五”时期的建设,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效,许多方面成为业界的标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对接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解决馆舍建设、资源经费等方面的问题,精准做好资源服务、窗口服务、学科服务、情报研究等方面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务虚会还邀请了著名品牌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杰作“超越行动的思想与边界”为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并展示了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历史脉络、建设现状,提出了未来图书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报告,开拓了馆领导们的视野,延展了工作思路。

周彦嘉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