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开营

7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川中学,进行生物实验教学前的准备工作和教学演练。团队师生主要进行了实验器材的清洁维护、实验用品的准备以及今后五天教学内容的演练。

1.jpg

2.jpg

西宁七月似火的骄阳恰似实践团成员对于实践的满满热情。在湟川中学生物组老师陈奉桂的带领下,实践团进入了环境优美的湟川中学校园。

一进入实验室,大家就开始有条不紊地整理“远道而来”的实验试剂,擦拭实验台,准备显微镜和体视镜,并在实验指导教师张萍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试用。

3.jpg

4.jpg

5.jpg

6.jpg

实践团教学组的同学们结合湟川中学的实验室状况,针对之后的实验教学进行了讨论。教学组的每位同学都进行了教学演练,张萍和其他同学针对其PPT以及课程内容提出建议。教学组成员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以确保实现更好的教学成效。

7.jpg

8.jpg

经过一天的辛勤筹备,授课前期准备工作一切就绪。“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将在未来几天里不懈努力,倾情奉献,尽力为湟川中学的同学们带来更加优质的实验课程和更加优良的学习体验。

7月27日上午,“显微知著”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湟川中学举行。青海湟川中学校长郑颂,教学处主任马宝虎,生物教研组组长张彩芬,生物教研组教师陈奉桂、李智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高级实验师张萍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计12名成员和青海湟川中学的40名同学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陈奉桂主持。

10.jpg

9.jpg

陈奉桂代表湟川中学向“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夏令营提出期望,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12.jpg

11.jpg

马宝虎致辞。他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湟川中学学生提出期望,表示希望学校能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继续密切合作,为生命科学发展和国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并预祝本次“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13.jpg

“显微知著”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发言。她对湟川中学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要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引领他们全方位发展,让实践活动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更切实的帮助。

14.jpg

“显微知著”实践团团长陈星宇介绍了夏令营活动的安排并宣布夏令营营规,以“安全”、“勤学”、“好问”的六字诀强调了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祝贺湟川中学在2020年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预祝全体参营同学在两年后的高考中再创佳绩,实现梦想。

最后,校长郑颂作总结。他对实践团亲赴西宁开展活动,与同学面对面交流表示肯定,表示希望湟川中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友谊长存,并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

01.jpg

16.jpg

随后,张萍以“生命科学与生活”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公开课。张老师首先提出“生命科学学是什么”的问题,带领同学们走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生命科学问题,引导大家积极思考。

02.jpg

张萍带领大家就是否接受转基因食物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实践团成员也加入其中,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辩论的思路和有趣的观点。辩论结束后,老师就同学们的辩论观点和辩论技巧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03.jpg

19.jpg

20.jpg

张萍还介绍了一些生命科学尖端科技,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激发了大家对于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整个授课过程中,张萍将生命科学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讲述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课堂氛围和谐而活跃。

04.jpg

05.jpg

课后,实践团成员和湟川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交流”。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许多有关生命科学专业、人生发展规划以及大学学习生活的问题,实践团成员们耐心解答,大家在欢笑中结束了早上的全部活动。

06.jpg

07.jpg

7月27日下午,“显微知著”暑期社会实践团授课组成员为青海湟川中学的同学们讲授了《认识生物学实验室》绪论课,并指导同学们进行微生物作画实验。

08.jpg

《认识生物学实验室》课堂上,主讲人孙健乐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实验科学的发展史。他从科学、哲学等几个维度切入,多个小故事娓娓道来,充分解释了“为什么要做实验”这个问题,台下同学们都沉浸在他讲述的精彩故事里。

09.jpg

孙健乐对实验室安全做了重点强调,介绍了一些生物实验室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要求,规范操作,在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的情况下学习知识、探索未知。

最后,他介绍了显微镜和体式镜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同时还细致地讲述了显微镜的放大原理,让同学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10.jpg

11.jpg

随后是学生实验环节。孙健乐对实验报告作了规范要求后,同学们便活学活用,开始在刚刚学习的理论知识指导下用显微镜观察多种动植物标本,用体式镜观察自己的头发。实验环节中,同学们认真操作,积极讨论,充分发扬了互助合作的精神。


12.jpg

在“微生物培养皿作画”实验环节,主讲人吕瑞祺介绍了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的起源和发展、微生物作画流程、微生物接种操作规范等基础知识。然后向同学们展示了以往上海交通大学同学绘制的一些作品,强调了微生物培养皿作画从设计到绘制整个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3.jpg

14.jpg

15.jpg

趣味的实验内容和精美的培养皿作品让同学们激动不已。在实验环节中,他们个个摩拳擦掌,首先精巧构思,发散思维,完成各自的图样设计,随后在助教的指导下,依次在超净工作台上完成接种与绘制,将接种后的培养皿置于恒温培养箱中静候。

开营第一日的两堂课程,融合了理论知识讲授和实验实践操作,有深度,有广度,更生动有趣。同学们上课时眼中渴求知识的光芒与下课后那满载而归的神情,是对一直以来致力于鼓励学生用生物学知识发掘生活中的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能力的实践团的最好回报,也鞭策着实践团全体成员不懈努力,继续用更加优质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学有所得,思有所获!

孙艳兰 陈星宇 程诗娴
蒋千雪
校团委
韩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