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走近北斗”行业实践团赴上海北斗西虹桥基地调研

北斗成而天地交,研学合则万物通

随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的部署全面完成,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走近北斗”行业实践团响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的号召,于7月21日至22日前往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下文简称“北斗西虹桥基地”),通过参观企业、校友座谈、行业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行业调研活动。

20200727_061012_866.jpg

初识北斗导航

20200727_061306_104.jpg

20200727_061327_736.jpg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的师生们聆听了电院2008届校友,北斗西虹桥基地副总裁孔吉有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介绍。孔吉学长以自己在交大期间的亲身科研经历为例,强调了我国建立“自主可控”的以北斗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随后阐述了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各类创新之处和应用案例,提出了园区“北斗+X+AI”的发展目标与“一核两翼”的总体框架。在基地讲解员李婷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北斗西虹桥基地展厅,面对琳琅满目的“北斗+”系列的展品设备和模型,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了北斗系统广泛的应用前景。

探索模拟芯片

20200727_061442_648.jpg

20200727_061453_213.jpg

20200727_061504_184.jpg

下午,交大原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川土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坡与实践团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面向工业与汽车应用的高端模拟芯片发展趋势和进口替代”的专题讲座。陈东坡向同学们介绍了模拟芯片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趋势。模拟芯片虽然在电子设备行业中产值净占比不大,但作用突出,是许多工业生产设备、电源控制设备的重要组件。在对我国模拟芯片生产模式的现状进行讨论与展望后,陈东坡带领同学们走进川土微公司,向同学们展示了川土微公司研发的高端模拟芯片样品,带领实践团成员接触了芯片设计、测试等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实践团成员对国产模拟芯片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增强了对我国模拟芯片发展的认识和信心。

北斗西虹桥基地与交大

实践期间还举行了北斗西虹桥基地交大校友座谈活动,参与座谈的校友有郁文贤、尹占威、陈东坡、孔吉、梁铮、刘海春等杰出北斗西虹桥基地企业负责人。参与座谈活动的还有来自交大的黄晓红、王嘉滢、刘瑞丽、李劲湘、刘满华、巢瑞祺老师。

20200727_061516_488.jpg

校友们向实践团师生分享了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尹占威校友指出了学习、工作中,掌握正确思维方法的重要性;陈东坡校友强调同学们需要形成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从而有力把握人生的选择;梁铮校友则从学术、工程师、创业三个角度,指导同学们如何在交大获得全面的成长;刘海春校友指出同学们应利用交大良好的平台,积极投身为国为民的项目。

在与校友们积极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校友们深刻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对“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的精神有了更切身的感悟,也对自己未来如何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20200727_061625_452.jpg

20200727_061636_782.jpg

座谈活动后,交大电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作总结并对校友们表示感谢,实践团向北斗西虹桥基地的校友们赠送了纪念品。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北斗西虹桥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新篇章的开启。

走近北斗导航功能型平台

7月21日下午,在导航技术公司协同研发部刘海春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园区内的无人测试场,该测试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亚毫米级低速无人系统定位导航测试场。刘海春介绍并演示了无人驾驶、室内寻路、高速环境、农业、无人机等多种场景下的导航定位产品的测试方法,强调了制定行业统一标准的重要意义。

20200727_061647_356.jpg

20200727_061656_483.jpg

7月2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听取有关北斗导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介绍。转化型平台是北斗基地为推动相关产业集聚,整合北斗上下游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研发、协同、成果转化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刘海春经理从卫星导航服务、融合导航服务和时空数据挖掘三个角度,分别举例介绍了平台现有的卫星导航测试系统、融合导航技术研发测试系统和空间智能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的应用。随后,刘海春结合实践团21日无人测试场的实践经历,对平台现有的“人工智能和无人系统”的测试和评估方法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了平台“共性技术共同研发”对资源整合、带动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20200727_061716_926.jpg

展望“北斗+X+AI”

7月22日下午,实践团与北斗西虹桥基地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各个新兴产业的应用场景。

20200727_061728_367.jpg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斗西虹桥基地第一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曾承担珠峰高度测量、港珠澳大桥勘测、桥面铺装、自动化形变监测全程提供解决方案等多项重要工作。华测导航海洋测绘事业部负责人刘维超先生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企业展厅,介绍了无人船设备的广泛应用。

上海联适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农机智能装备行业完全实现进口替代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基于北斗卫星导航,通过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等手段改造农机,实现农业更高程度的自动化。联适导航相关技术负责人通过视频的形式将实践团成员带到田间,展现无人驾驶农机提升农业产能的卓越成效。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从个人专业等角度出发,向企业代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认识到基于北斗的各类新兴产业广阔的前景和重要的意义。

“北斗成而天地交”,北斗系统已然落成,意味着中国可以在军事、民用上独立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摆脱了此前受制于他人的局面,这是千万北斗工作者中艰苦奋斗的成果。“研学合则万物通”,如何基于北斗系统,为国家民生创造最大化的价值,是本次调研实践最为关注的问题。

通过两天的走访和实践,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北斗西虹桥基地“一核两翼”整体布局的光明前景——立足北斗定位导航为核心,大力集聚发展智能无人系统和空间信息服务领域。而在和校友与企业代表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更认识到产业的发展、行业标准的话语权、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离不开一代代北斗人的责任与奋斗。

同学们表示,在行业实践的过程中,对未来如何发挥自身专业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将自己所学投入国家民生重要领域,都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和更为清晰的认知。

“走近北斗”实践团
沈昕云
校团委
徐圆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