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勤学善思笃行,做入党路上的排头兵

上海交通大学党校举办第二十期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班

上海交通大学党校于7月18日至7月20日举办第二十期教职工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32个单位的56名教职工发展对象参训。

1.jpg

本次培训班历时三天,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自学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对照党员标准和入党条件,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学理论】——永葆新时代政治本色

2.jpg

3.jpg

4.jpg

本期培训班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教师以党章学习、党史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读为专题,配套相关书籍,引导学员扎实开展党的核心理论学习,夯实灵魂根基、理论基础,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其中,周凯老师从党章的发展历史,总纲内容解析和学习践行党章要求,强化学员对标对表意识。王春英老师为学员们讲解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共党史,剖析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胡涵锦老师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学员们以系统科学的方式开展新时代党的理论学习。通过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身上肩负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坚持奋斗的责任和义务。

【学原文】——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5.jpg

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的优秀传统。本次培训班设计安排了党章自学和测试环节,要求学员们不仅仅把党章党规当做规矩和纪律来遵循,更是要悉其内涵、悟其要义,在学习过程中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升华境界,真正将党章入脑入心。学员们通过静心学习和测试考验,深入思考自身入党动机,深刻认识党章作为立党、治党、管党总章程的重要地位,充分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阵政策、党的重要主张。

【重实践】——汲取榜样的力量

6.jpg

7.jpg

8.jpg

9.jpg

本次培训班首次邀请到近年来发展入党的优秀党员教师代表,参与分组研讨,与各位学员共同回顾入党初心,分享支部生活体会,学员们表示很有触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作为党员的先进性和自觉性,时刻保持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各组还分别就“榜样的力量”和“党性分析”为主题开展了讨论。讨论会上,各位组员积极发言,就自己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进行了分享,讨论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结合培训班的内容,对自己的学习感悟进行分享,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度剖析。

10.jpg

11.jpg

12.jpg

同时,组织学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通过龙华英烈的英雄事迹,引导学员理解共产党道路选择的艰辛。无数先烈为了信仰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用他们的血泪换来了如今正在苏醒的东方雄狮。在参观中,学员们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深刻领悟了坚守信念和使命担当的内涵。

【常思考】——敢于自省,善于总结,不断进步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培训班班长项玉做班级培训情况总结,组长代表许妍、学员代表林丽媛、阎峰分别作学习心得发言。项玉表示通过培训,全体学员不仅在理论知识水平上得到了提升,并且通过切实体验的现场教学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入党的决心,深深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全体学员将用先辈们的英雄事迹砥砺自己,坚守初心,不断前行。许妍表示,分组研讨的环节有利于学员们交流互鉴学习经验和个人感悟,深刻领会如何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共产党员的标准。林丽媛从家乡的变化谈到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以及自身从事的国家专项计划招生,感悟中国共产党实施教育扶贫政策,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意义,表明了自己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立场和决心。阎峰则从身边人、身边事谈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不断学习、了解并逐渐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新路历程,最终在入校二十年后,郑重写下39页,2万余字入党申请书的故事。

【明方向】——学深悟透,聚力前行

17.jpg

18.jpg

在结业典礼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所取得的成效,并与学员分享了“党员四问”:党员是什么?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她指出,党员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会先进分子,是危难面前冲在最前线的一批人。党员的身份是荣光,更是责任,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理想信念,为了追求初心,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要在党爱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能奉献,敢担当,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做到在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仰颐同志寄语参训学员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更要学以致用,坚持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早日入党。

19.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校秉承务实管用的培训原则,从专题讲座、分组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地让学员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引导学员系统化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升对党的认识水平,充分彰显了理论与实践并重、学与思相结合的特色,使得学员既能“闻道”又能“解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邓瑛
陈强 袁艺青
党委组织部
邓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