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加快一流中心建设,2020年7月14日,分析测试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书记彭大银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韶华》为题,为大家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01.jpg

彭大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上也强调,全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党委中心组还专门走进徐汇校园,体验校园内一座座凝结着红色基因的纪念碑、建筑物承载的深厚底蕴,重温交通大学的党史和校史。

02.jpg

彭大银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党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诞生和发展、在探索和曲折中坚韧前行、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创新进取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从1921年到1949年,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到1978年,顺应历史潮流,先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03.jpg

彭大银与大家一起重温了学校跨越三世纪弦歌不辍的发展历程。在民族危亡之际,近代著名实业家盛宣怀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之宏愿,创办了南洋公学。20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历经院系调整和主体西迁,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交大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首批跻身“211工程”和“985工程”大学行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开始向着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画卷的一幅缩影。交大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不仅是书写在“四史”中浓重的一笔,更成为“四史”学习的生动素材。

04.jpg

校史学习之后,彭大银生动讲述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历史沿革。1983年,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支持下,分析测试中心的前身——理化实验中心成立,开启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之路。1999年,理化实验中心更名为分析测试中心,成为直属单位,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2007年,分析测试中心整体搬迁至闵行校区,经过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连续投入,开启了蓬勃向上的新局面。经过“十三五”建设,特别是2018年底成功转移至转化医学大楼后,仪器设备大幅增加,环境条件极大改善,人员队伍快速成长,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有力支撑。同时,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设备体量、人员规模、管理模式以及运行效率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05.jpg

彭大银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以及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习总书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殷切期望,使大家备受鼓舞。

最后,结合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上的要求“聚焦党建质量提升,进一步发挥交大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给毕业生的寄语“人生无捷径,坚守成大器”“担当才能有为,实干胜于空谈”,彭大银强调,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拼搏的精神,加快推进一流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进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晶
王晶
分析测试中心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