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组织部党支部举行 “学四史,忆初心”系列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

7月7日,组织部党支部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202党员之家举行“学四史,忆初心”系列第三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于汉存主持。

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组织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的精神和党的建设”为主线,从时间和空间等多个维度解析党史,引导支部成员深入理解认识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党的精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读原著学原文,坚持理论武装头脑

于汉存同志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学习了“【红色血脉】原创|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百年回望”,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陈望道“蘸着墨水吃粽子”的精神和“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佳话正是爱国青年对真理渴求的真实写照。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面世百年之际,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重温《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历史,为的是更好地领会总书记回信内涵和要求,学习革命前辈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精神品格,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薪火相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01.jpg

读史学史悟史,传承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张洋和于汉存同志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四史”相关内容和“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的党史,不约而同提到了党在自身发展壮大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涌现的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他们认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只有深入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我们都有哪些法宝、是怎么来的,才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要不断提高“四史”学习的自觉,创新学习形式,入脑入心,以史为鉴,不断推动知行合一。

党的建设——强基固本铸魂,狠抓组织建设

顾锋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21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新时代落实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论述精神。从时代背景着眼,强调“没有组织体系的有力保证,没有人民的万众一心,中国的工作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阐明新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

抓理论武装建设

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力量的源泉。于汉存同志通过革命先烈陈毅安家书、张子清献盐和聂槐妆夹衣送盐三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的力量”。顾锋同志说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极大提升了军队的战斗力;长征时期,保留下来的革命火种终于掀起燎原之势;解放初期,理想信念的坚守让士兵自愿参与基建、屯垦戍边。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

02.jpg

理论武装是信仰的基石。刘环同志获得第二季度“学习强国”上海市学习强国标兵称号,顾锋同志和仰颐同志共同为其颁发了奖品和证书。仰颐同志鼓励其再接再厉,并勉励支部成员要向“标兵”学习,坚持理论学习的频度、广度和深度,要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坚持真学真信真用,推动理论学习有深度、有力量。

抓干部队伍建设

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所担负历史使命的特殊性对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顾锋同志通过对重要文件、重大会议、重要讲话和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的解读,指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于汉存同志和张洋同志围绕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阐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张洋同志对“四史”重大事件的学习分享和解读,告诉我们要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有好的制度作为保障,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并且培养好接班人。

抓组织体系和制度建设

展望未来,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去支撑、保障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顺利推进。顾锋表示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就要把党的战斗力凝聚起来,解决“两个一公里”问题。要抓严最开始一公里,要抓身边人,建模范机关;要抓实最后一公里,抓基础党建,抓双带头人,抓主题党日,严防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组织部门作为学校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必须从实际出发,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

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组织部党支部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学校党建工作形势,紧跟时代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学校党建工作方案,坚持“走在前、做表率”,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侯广峰
赵健
党委组织部
邓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