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

2020年7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通过主会场(线下)和分会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主会场在材料学院徐祖耀楼308,分会场通过zoom会议室开展。

1.jpg

出席主会场的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党委副书记沈小丹、学生党建指导老师许耀心、学生党建辅导员郑旭、2016级年级辅导员宋逸思、2017级年级辅导员乔亮、2020届本科毕业生党员。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于分会场参与本次活动。会议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党委副书记沈小丹主持,下半场由学生党建指导老师许耀心主持。

2.jpg

会上,单爱党为2020届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主题党课——《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好时代“接力棒” 走好当代人长征路》。单爱党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历史时期和代表性事件,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差异分析了国家制度优势。同时,强调了新时代青年接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文化传统、文化思想的重要性。他寄望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是砥砺复兴之志,二是永葆赤子之心,三是高扬奋斗精神。既要看得远,也要看得深刻。学习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从而创造新的未来。

3.jpg

4.jpg

在交流提问环节,方程作为徐祖耀班的同学,即将前往美国深造,他提出了关于出国党员该如何持续参与组织生活的问题。单爱党用亲身经历回答了该同学的提问,他指出,党员出国虽身在海外,在异国的文化差异和社会环境变化中,更应积极鼓励党员学习中央的文件精神并始终保持一致,并期待各位与学校的党委和原党支部保持联络。

5.jpg

52.jpg

下半场由沈小丹首先带领各位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响亮的宣誓声中,大家铭记入党初心,砥砺前行。

6.jpg

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何阳阳对过去四年的党支部工作进行回顾分享。他回顾了四年来党员同志们的组织生活会、志愿活动、党日活动等集体记忆,带领大家坐了一次从2016年至2020年的时光机,看着大家从青涩到成长,从懵懂到笃定。同时,总结了组织经验与不足。

7.jpg

8.jpg

9.jpg

100.jpg

在随后的朋辈引领教育中,四位毕业生党员代表从多维度的学习经验和选择为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曾乐蔚结合自身出国留学申请经验进行五个面向的全面分析,个人定位、留学中介、成绩、科研和实习、英语。秦磊以“不怕做最坏的打算”为主题,分享了求职工作方面的经验,寄语学弟学妹,提前完成定位,提升综合素养。张昊阅和李淳钦分别进行考研成功的复习经验分享,提早做好规划,定好每天的日程表,做一个长线的准备。通过总结分享,不仅对毕业生自己是一次梳理回顾,也给2017级和2018级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优秀的学习榜样。

111.jpg

远航,是对起点的告别,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昨日,2016级本科生刚刚经历学院的毕业典礼;今日,何阳阳代表党支部以书籍的馈赠作为材料人的书香火炬,将理想与信念传承给2017、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现场,2017级党支部书记乔亮作为代表,接过慷慨赠书和暖暖心意。

最后,沈小丹进行总结。“你还记得刚入党时候的初心吗”,这是她留给在场每一位党员的疑问;同时,她回顾了毕业生党员代表的发言,寄语毕业生和在云端会议室的的本科低年级同学们:在人生道路口,重要的不仅仅是选择,更重要的是坚守,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122.jpg

材料学院作为大家成长的见证人,始终是各位校友的家。老师们殷切的期望是大家今后成长的航向灯。愿大家铭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青年责任,继续谱写材料人的辉煌和荣光,期待每一位扬帆远航,乘风破浪。

郑王树、许耀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薛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