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应对新冠疫情 材料学院力推国际学术“云报告”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高校线下国际学术交流互访受到了严重影响。在线下国际学术交流步履维艰的时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秉持国际交流互学互鉴理念,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云端技术,以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确保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紧急筹备“云报告”方案

为促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五年前学院推出了“材料前沿”和“名师讲坛”两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自运行以来一直深受师生喜爱,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国际学者无法正常互访,打破了这两个线下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常态化运行。如何将疫情对国际学术交流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案,成为当下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

三月伊始,材料学院响应学校号召,为了确保在疫情期间的国际学术交流,由材料学院主管国际交流的副院长邓涛老师牵头,组织外事秘书成立工作组,共同研究如何在疫情以及未来突发公共事件或其他特殊情况之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经过小组讨论及学院协调,在很短的时间内学院就迅速制订出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管理办法》,通过激励举措,鼓励线上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同时,学院针对两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全流程服务,学院教师负责邀约,外事秘书全流程参与,从海报设计、前期宣传、平台服务、后期新闻报道到财务报销等全链条服务,为邀约老师解决后顾之忧,强势打造材料学院两大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云报告”首场秀

1.jpg

2.jpg

经过前期学院统筹协调和充分准备,4月10日学院举办了首届“在线材料前沿”学术报告。报告主讲人为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贺健副教授(终身职),学院百余位师生在线参与交流。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诙谐有趣,激发了在线师生的浓厚兴趣。互动环节师生参与度高,线上气氛十分活跃。“云报告”首演反响强烈,为学院线上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

参与人数屡破纪录,报告学术领域广泛

3.jpg

4.jpg

“在线材料前沿”系列学术报告自4月以来,已经举办了八期。据统计,平均在线实时参与人数为135人,第三期和第四期报告在线参与人数均创新高,单次报告在线实时参与人数最高时超过300。

5.jpg

6.jpg

报告学术领域广泛,从纳米结构铋碲热电材料、绿色固态相变制冷技术的核心材料NiTi记忆合金、工程银基纳米材料、高强钢中的应变强化机制、孪晶界面相关的阶错和其他缺陷、三维原子探针在材料表征中的最新应用、超塑性成型钛合金中微结构演变的表征与建模到用于软透明技术的氧化物异质外延,内容专业又不失趣味。每场报告的问答环节,师生互动都非常积极,而且经常超出原定时间。“云报告”打破了地域空间上的限制,即使远在国外的留学生、博士后,也都能方便参与,积极互动。

强调研究精神与家国情怀,又不乏人文关怀

不少报告人除讲解极为专业的学科知识和前沿研究外,还特别强调作为研究者应当具备的研究精神和家国情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褚德伟副教授在报告中一语道破了材料科学和材料人的本质——“作为材料科学家,我们试图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青年学者要不畏艰难险阻、加强自主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为祖国材料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现任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工程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集成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孙庆平教授如是说道。

7.jpg

同时,报告人也不忘对学生们的人文关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电镜中心陈翊昇博士的报告不仅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而且在互动环节还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希望材料人一方面努力钻研, 另一方面还要保重身体。好的身体是看到自己的研究在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力的前提。”

群英荟萃,反响强烈

8.jpg

“在线材料前沿”系列学术报告举办八期以来,广受好评,反响强烈,相比线下国际学术交流,师生参与“云报告”的热情不减反增。报告会群英荟萃,还邀请到位错理论、相变研究和物理冶金学领域世界级泰斗、美国采矿冶金与石油工程院院士John P. Hirth致开幕辞。报告人为来自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

打造国际交流品牌 提升学科影响力

材料学院打造的线上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一方面极大地方便了国内外未返校的师生及博士后,同时能分享全球材料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智慧,充分实现了无国界零距离学术交流。学院两个线上交流平台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流模式将长期运行,学院将继续打造交流平台的品牌效应,丰富学院的国际化交流氛围,加深学术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促进上海交大材料学科双一流建设步伐。

面对危机与未知,材料学院携手世界前行

研究无国界,学术当共享。人类正经历着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必然还有诸多不确定的未知。但面对危机和未知,材料学院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携手各国材料学术界同行共同探讨和分享材料科学前沿研究,拓展未来更多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合作机会,以更加坚定的国际化步伐走向世界。

罗宋伟、仵亚婷、黄文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薛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