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最稚嫩的声音,讲述最动人的“四史”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星空少年讲解团“四史”专场

7月8日,刚刚经历了一个特殊学期的5位小学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正式“上岗”,他们将化身“四史”讲解员,为前来开展“四史”学习的团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讲解。

组建于2018年“星空少年讲解团”是活跃在钱学森图书馆的一支青少年志愿讲解团队,由一群热情活泼、充满梦想的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组成。他们通过报名参与讲解训练班,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经过面试选拔、专业培训、讲解实操、成果展示等环节,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讲解员,为游客们讲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故事。

两年来,除了在每个节假日为游客带来精彩的讲解,40位星空少年还先后参与了央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秀、原创情景剧《仰望星空》首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讲解等活动,2019年12月20日,他们的声音入选“时代之声”,随着资源一号04A人造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被送入太空。

两年的历练,让这一批星空少年收获了成长,对历史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如今,面对观众,他们早已不复当初的羞涩,展厅中、导弹旁、文物前,星空少年们带着从容、满怀自信,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讲述着钱学森的人生历程、杰出贡献和崇高品格,为观众们再现了一段共和国航天事业初创的峥嵘岁月。

对于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四史”学习的团队来说,聆听由这批少年带来的讲解,不仅是一种特殊的学习体验,对“四史”也有了更多感悟。“本来对孩子们的讲解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是现在听下来,心中却有一种情绪在涌动。我想我们学历史,不止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传承,在这些孩子的身上,我切切实实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得到了延续和传承。这也让我对祖国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来自上海中学高三党支部的刘老师听完他们的讲解后表示。

一场讲解结束后,来自上海新长宁集团的党员们既满怀感慨又对这些星空少年们充满好奇,面对他们的提问,讲解团成员杨旸的回答从容不迫:“疫情期间我在家读完了一整本《钱学森传》,所以我现在讲解更有自信了。我想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知道钱学森爷爷,知道伟大的人做出了伟大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钱学森图书馆已将每个周三设为星空少年讲解团“四史”专场讲解日,预计整个暑期将为近千名游客带来超过40场专场讲解。未来还将持续推出实景话剧、“四史”微课、定制导览等系列活动,更好地通过场馆资源服务“四史”教育,助力打牢思想根基、增强前行力量。

傅强
徐菁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