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药学院开展学“四史”系列活动之“新中国防治血吸虫病历史”专题讲座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提高党性修养,77日,药学院党委特邀人文学院党委委员李玉尚教授做“新中国防治血吸虫病历史”专题讲座。药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及四十余名师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主持。

3.jpg

2.jpg

李玉尚教授结合血吸虫病历史研究心得,从疾病防治角度,同大家一起探索新中国史。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初,可谓一穷二白,面临诸多问题,血吸虫病是新中国所面临的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面对这次大考,共产党人创造性的采用“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的方式,最终成功控制或消灭了血吸虫病,成为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在中国,历史学承担着中华民族的“价值”,是国家民族的精神维系,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当今社会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形势,更加复杂的情况,2020年春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展示出应对重大灾难的强大治理效能。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同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可以从重大灾难暴露的问题中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所以我们更要深入学习“四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

4(1).jpg

5.jpg

与会师生围绕血吸虫病防治历史与经验、新冠疫情防控、“四史”学习、学科交叉研究、结合专业服务国家战略等话题展开热议。

1.jpg

刘建新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今日恰逢七七事变83周年,广大党员师生更应再次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以史鉴今的深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我们,不应忘却民族苦难的惨痛记忆,更应珍惜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传承好弥足珍贵的抗战精神,用历史的火把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据悉,自“四史”学习活动推进以来,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先后开展了“四史”学习部署动员会、迎“七一”,学“四史”专题学习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本次专题讲座是药学院党委立足药学学科特色,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学院师生准确把握“四史”学习主线,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田辉
药学院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