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开展学“四史”、庆“七一”系列活动

快闪接龙诵“习语”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以快闪形式,开展“诵‘习语’·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图书馆内选取教书育人楷模墙、新生态阅读区、菊生书苑、思源阁-论文柱、诚信格子、孔子学堂、党员之家等七处场景,分别以育人、知识、读书、实践、诚信、文明、初心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相关段落,以小组形式,每人朗诵一个片段,感悟习近平治国理政、治学修身的思想精髓,让图书馆一个个文化景点闪耀真理的光芒。

1.png

 image002.jpg

“四史”学习全覆盖

为推进党员深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图书馆党委为每个党支部配发党史、国史等8本经典读本,要求每位党员通读“四史”,并在书尾页签名留存。特藏服务部党支部牵头举办“四史”专题书展,开发“‘四史’百书”专题网页,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推出多期“‘四史’荐书”短视频,特邀施索华、黄庆桥等名师来馆讲授微党课、举办新书签发,引领大家读史明志、读史爱党、读史报国,把爱国爱党情怀转化为做好图书馆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行动自觉。

 image004.jpg

党建创新促业务

近期,图书馆党委与媒传学院党委,以“话书香、迎‘七一’”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禹卫华老师向大家分享《社交媒体时代书香校园理念的创新传播》专题讲座,双方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学科评估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交流,展望未来合作愿景。

 image005.jpg

情报研究部党支部、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联合中航商发综合管理部及规划发展部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活动,了解新中国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发展历程,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激发大家科技报国情怀、推进科技情报合作。

image006.jpg 

资源建设部党支部创建“元数据阐释党员风貌”品牌活动,业务和党建相结合,以人为元数据对象,通过MARC字段全面立体描述党员。读者服务部党支部开展“证件事务业务知识问答与培训”“阅览室盘点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信息技术部党支部赴张江人工智能岛AI体验中心考察学习。

 image007.jpg

突击奉献强党性

图书馆常年活跃着一支由青年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近期,在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的“战疫情,迎春归”知识答题活动中,这支突击队冲榜在前,占据十名获奖者中九席,为学校赢得荣誉;在学科评估服务中,这支突击队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等困难,出色完成数据挖掘、论文统计等高难度工作,为学校新一轮学科评估贡献才智;在主馆思源阁特藏书籍腾挪、少数民族语系图书搬迁等突击任务面前,这支突击队冲在一线,短短数天完成数万册图书的搬迁,为读者营造优美的阅读空间。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图书馆党委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四史”,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图书馆的每项工作以及每个党员的具体岗位上,让青春闪光发热,为大美交圕奉献力量。



周彦嘉
图书馆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