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中学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

2020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附属中学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座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话奋斗与发展。附中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万晓玲主持。

1.jpg

万书记向学校所有不懈奋斗,辛勤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她深情回望了历史,缅怀了过去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历程,希望全体党员能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万书记表示,全校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全体教职工要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本职岗位,为了学校的发展不断奋斗。参加座谈会的党员老师们也谈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奋斗在本职岗位上,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自身应有的贡献的感受与体会。

2.jpg

青年教师程亮首先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比赛和班级管理中的体会,着重提到了作为一个党员,在市级比赛课中坚持使用“非典和新冠病毒”的拓展教学的经历。他表示:“对高中生,除了学科学习和深度广度的拓展,更要把他们的学习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3.jpg

英语特级教师朱雪艳在疫情期间,得知杨浦区其它学校有学生家长是驰援武汉医院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孩子高三需要课业辅导的时候,主动提出为该生辅导英语。她说:“看新闻的时候,就觉得驰援武汉的医生很伟大,非常高兴有机会为他们做点事。”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将会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教学、培养带教青年教师中要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4.jpg

化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可锋,2019年主动申请担任英才班班主任。他在发言中表示,交大附中有最温暖、最给力的团队。作为“上海滩最高规格”的班主任,李老师谦虚地表示,自己一直在实践中学习。他说:“听了上海交大林忠钦校长的报告后,一直在思考教育学生‘家国情怀’这四个字。”他对学生说:“放大格局,做有理想的人;关心身边人,激发内在动力。”培养学生做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5.jpg

青年教师程勇连续10年担任新疆班班主任,作为党员政治教师,他结合内高班思政课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视角入手,从中外比较中、理论思辨中、现实感受中和数据论证中等四个方面分享了思政课增强学生制度自信的具体做法。他说“在内高班的思政课教学中,要坚持理论自信,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内心深入理解和认同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

6.jpg

青年教师李昂是2020年上海市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作为一名党员,也是2017届和2021届致远英才班班主任,他分享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些案例,表示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爱的细节做好班主任工作。他说:“在不断学习、实践、探索中对‘英才’二字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让班集体真正成为英才的‘孵化器’,与英才学子共同成长。”

万晓玲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向老师们传达了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上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的讲话精神。杨振斌书记要求全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四史”教育;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持续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效能。

万晓玲书记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交大党委的要求,结合高中实际工作,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坚定信念,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程勇
附属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