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四史 忆初心 话传承 担使命”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离退休党员与学生党员迎“七一”座谈交流活动

在喜迎建党99周年之际,6月3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学生工作党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大会议室联合举办“学四史 忆初心 话传承 担使命”离退休党员与学生党员座谈交流活动,并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同步直播。

1.jpg

老中青三代交大党员代表济济一堂,气氛热烈,以现场报告座谈、线上互动交流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荣历史和交大发展史,分享交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卓越表现,畅谈在党的领导下交大敢为人先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喜庆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

参加会议的有: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同志,原副校长、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兼第一党支部书记范祖德同志,原校党委副书记、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书记蒋秀明同志,老教授协会会长罗九甫同志,关工委秘书长吴玉瑛同志,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同志,老干部处副处长于汉存同志,离休干部党员代表、全体学生党支书和党员骨干代表400余人。会议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同志主持。

1111.jpg

胡近同志首先致辞。他系统解读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指出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曾经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甚至出生入死,是中国革命斗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要充分发挥老同志、老专家独特优势,讲述中国故事、交大故事、身边故事和亲身经历的故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青年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他寄语青年党员要发扬老同志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坚定的信念、奋斗的精神、为民的情怀和担当的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随后,与会党员观看了中宣部抗击疫情宣传片《战役一线党旗红》,回顾了全国人民在党旗指引下,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奋斗历程,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jpg

范祖德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做了“上海交大巨变的三个原因”主题发言。他回顾了交大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将改革开放以来交大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娓娓道来,从路线正确、全校团结和奋进实干三个方面阐述了我校之所以能够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走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广阔发展道路的原因。他指出,路线是中央定的,交大要正确、认真、创造性地贯彻。在讲述接受海外捐赠建设包兆龙图书馆、“南进”闵行开辟新校园以及抗击疫情中的英雄故事时,他多次提到交大人所具有的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品格,同时希望新一代交大青年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jpg

学生党员代表、凯原法学院2017级硕士生向强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感想和体会。他说,纵使时代变迁,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永远不会过时。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面对境外的恶意谣言,新时代青年应当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的态度去甄别面对。

5.jpg

6.jpg

与会党员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蒋秀明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体会,分享了交大改革发展的艰难历程,总结了交大人团结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他指出,此次疫情防控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罗九甫同志认为此次活动对“四史”的学习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在谈到对青年的期望时,他指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传承和发扬老同志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7.jpg

8.jpg

现场活动引发了线上党员的热烈反响,踊跃“举手”,通过现场连线,交换了自己的体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曼迟、数学科学学院张宇佳、物理与天文学院同晖等学生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分享了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所思所感及学习“四史”心得体会等。

9.jpg

10.jpg

会上,学生党员代表向离退休干部党员赠送礼物和心意卡片,以此表达对老同志的崇高敬意。

11.jpg

范祖德同志代表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学生党员寄语题词,希望同学们“永远忠于祖国,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

12.jpg

13.jpg

离退休干部党员向学生党员赠送书籍,希望同学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读万卷书以读懂中国,行万里路以建设祖国。

14.jpg

最后,刘宇空同志对青年党员提出了寄语和期望。他提出,要继续传承交大精神,从老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汲取精神力量;要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广泛涉猎,拓宽眼界;要勇担责任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奋斗者和建设者。他希望同学们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筑就更大的人生格局,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民族脊梁。

活动在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共同祝愿我们的党和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祝愿交大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15.jpg

16.jpg

活动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聆听老前辈们的教诲,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书俞祖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会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中;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积极为党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书宋胜男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认识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可从“四史”学习中汲取营养,深刻体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可将“四史”学习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从中获得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正确的指南。

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党支书张林表示,今天距离我国报告首批肺炎病例恰好过去6个月了,国家已经进入防控疫情新常态;未来,我想将我所学为国家所用、为人民所用,为推动健康传播注入新的血液,为扩大中国声音注入新的力量,为构建新的话语体系贡献新的智慧!


离休干部党委、学生工作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武新民
离休干部党委、学生工作党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