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6月23日,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图书信息大楼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技术委员会主任任洪强及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心主任吴旦及中心主要成员3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到会指导。会议由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主持。

吴旦对前来参会的同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心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进固体废物的处理与资源化技术与装备研发,实现“立足上海、带动长三角,为全国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示范”的目标。

1.JPG

上海城投集团副总工程师、城投研究总院副院长赵爱华代表中心共建单位所属的上级单位讲话。她表示,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积极推进中心在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对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依托中心建设,为我国固废事业的发展起到领头作用。

2.JPG

随后,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薇薇代表管理委员会宣读中心技术委员会聘任名单。孙丽珍为技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3.JPG

吴旦代表中心做“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筹建情况”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心筹建的历程,以及目前中心的目标任务、研发队伍和组织架构等。

4.JPG

中心执行主任、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南文向技术委员会介绍了中心建设定位和目标实现路径,并详细汇报了2019年中心在平台建设、科技成果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5.JPG

中心副主任、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善平做“从生活垃圾工程技术中心看上海固废科创体系”专题汇报,介绍了中心将科技研发与工程化产业化深度融合,形成人才、技术、产业三者全面贯通的中心工作机制。

6.JPG

中心副主任、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楼紫阳做“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与污染控制”专题汇报,介绍了在垃圾图像识别、生活垃圾典型源恶臭谱图识别、恶臭源头控制技术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恶臭控制一体化装备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

7.JPG

中心骨干成员、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申哲民做“危废的超临界水氧化(SCWO)与化学氧化技术”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危险废物处理的紧迫性、超临界水氧化的技术优势,以及超临界设备系统的组装调试和工程应用。

8.JPG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中心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在中心目标定位、单位分工互补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任洪强院士做总结发言,希望中心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建立开放式技术研发机制,加强共建单位之间的融合协作,更好地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成为固体废物处理行业的技术发源地和工程化应用推广示范基地。

9.JPG

王晓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