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虹桥正瀚杯”第十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圆满落幕

“虹桥正瀚杯”第十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以线上方式举行,各位律政精英云端相聚,切磋技艺。

 06301.jpg

本届律政精英训练营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主办、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和凯原法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经过海选笔试环节选拔,共有来自24所学校的48位法科学子入围决赛。

 06302.png

6月26日9时,“虹桥正瀚杯”第十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正式启动。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正、合伙人刘洪俊、凯原法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谢焕出席开幕式。大赛评委、授课律师、上海各知名高校法学院研究生会代表、训练营参赛选手及200余位旁听同学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凯原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沈正阳主持。

 06303.jpg

开幕式

开幕式上,汪后继代表学院对训练营参赛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律政精英训练营是基于探索专业教育和法律实务相结合的理念,由交大凯原法学院提供平台,律所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同学们全力备赛展现风采,三方联动,尝试法律实务人才培养的更多可能。此外,他还对参加活动的学子寄予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道路上为中国法治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最后,汪后继宣布训练营正式开营。

 06304.png

王正律师代表虹桥正瀚事务所感谢各位营员的到来。他在致辞中分享了从业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并且为参赛营员详细介绍了本届律政精英训练营的各项培训课程和比赛设计方案。他指出,本届训练营将以“先学再做,以赛代练”的方式,通过设置针对性的专业培训项目,启发参赛营员的比赛思路,再通过比赛来巩固培训的效果。

 06305.png

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高禹婷同学代表全体参赛营员向组委会、凯原法学院以及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在开幕式的最后环节,刘洪俊律师代表评审团宣读了宣誓书以保证本届活动公平公正进行。

 06306.png

赛前培训 

6月26日的实务培训分上下午两场举行,由刘洪俊律师、朱思衡律师分别带来“可视化与文书写作”和“商务礼仪与客户接待”两门课程的讲授。除正式营员外,此次实务培训还吸引了200余位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的同学前来旁听。在“可视化与文书写作”课程中,刘洪俊律师生动讲解了诉讼可视化的目的、内容、意义以及实现路径,并通过具体的案例文书讲解了可视化的操作方式。朱思衡律师则结合个人职业经历,详细讲解了律所商务活动中的交往礼仪等事项。参加培训的多位同学均在评论区表示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06307.png

模拟招标

6月26日16时,初赛“模拟招标会”环节正式开始。48位营员依照事先安排,原告方分为4组,被告方分为4组,由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扮演客户,模拟真实招标会现场。各组同学要在规定时间内,向客户介绍其团队并展示其诉讼方案和报价,同时合理回应客户提出的各类要求,面对招标过程中的各种“意外”也要从容应对。模拟招标会让参赛选手们切身体验了一名争议解决律师从获悉材料到拟定方案,从招标演讲到说服客户的全过程。最后,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原告二组、四组和被告二组、四组凭借优异的发挥和精湛的谈判技巧从八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模拟法庭”环节。

 06308.jpg

模拟法庭

6月27日上午9时,王正律师带来了“庭审技巧和能力”课程的讲授。他结合个人的执业经验,详细讲解了庭审各阶段流程、庭审误区和注意事项、庭审记录整理方法、庭审技巧及应用等干货,为决赛模拟法庭的参赛选手提供了专业技巧的启发。

 06309.png

决赛模拟法庭在6月27日13时正式开始,合议庭由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三位律师组成,按照参赛团队的抽签情况分为两场进行。在两场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在法庭调查环节中的游刃有余、质证环节中的争锋相对、法庭辩论阶段中的唇枪舌剑、法庭提问环节中的沉着应对以及在最后陈述中的慷慨激昂均展现出选手们充分的准备、缜密的逻辑、专业的表达和对法律理论知识的深刻把握。

 063010.jpg

闭幕式

在训练营闭营仪式上,虹桥正瀚事务所的合伙人王正律师、刘洪俊律师、钱前律师先后致辞,对本届训练营参赛选手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就本届训练营中选手们的综合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给予了期望和建议。

 063011.jpg

063012.jpg

闭幕式的最后,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苗馨月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发表感言,她表示,整场比赛收获颇丰,而连续两日的比赛经历更是对选手们团队协作和专业能力的考验;在训练营期间的辛苦付出,过去一周的奋斗与探索,必将成为大家的珍贵回忆。至此,“虹桥正瀚杯”第十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划上圆满句号。

 0630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律政精英训练营,自2008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本届训练营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邀请学校和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届。

本届律政精英训练营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开放,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3所(各学校排名不分先后)知名高校法学院及政法院校的3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

通过初步的简历筛选和后续的海选测试,最终有来自24所高校的48位同学脱颖而出入选训练营名单。同时,本届训练营还向各大高校法科学生开放了200位实务培训旁听名额,zoom会议室实时在线人数近300人。本项活动将专业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培养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由赛带练,先学再做,给各大高校法科学子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实践锻炼平台和互动交流机会,为用人单位与学生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黄斐、张若曈、沈正阳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