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赵大海关于新冠疫情第42次在电视台访谈评论:美国新冠疫情形势愈发严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防控第16次做客上海电视台进行评论,也是第42次在央视、上视进行访谈评论。在2020年6月26日,赵大海做客东方卫视演播厅的《今晚》节目,就美国新冠疫情最新进展进行了直播解读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2058195336.jpg

主持人:疫情的话题我们参与讨论的是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赵大海。有一个数字请教您,美国CDC主任雷德菲尔德昨天说,美国实际感染的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了2000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说明什么问题?

赵大海:美国新冠肺炎现在官方统计的数据已经接近了250万人。但是对于任何国家而言,新冠肺炎的统计数据一定是低于实际数据的。那实际数据如何来获得呢?一般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办法就是说采取类似于我们武汉全民核酸检测的办法;第二种办法是采取全人群的随机抽样检测。美国CDC在近日对于已经获取的血液进行了随机抽样,得出的已感染的新冠肺炎的比例是在5-8%左右。结合美国全民3.3亿人口的数字,美国CDC主任预测现在实际感染的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了2000万人。因此,这也充分说明美国新冠肺炎的疫情,比我们预期的还要严重。

主持人:即使新冠肺炎如此之严重,但是美国还是非常任性的重启了经济,《财富杂志》有评论说美国大范围的重启经济,很多美国人患上了病毒失忆症,失去了警惕,福奇也说现在仍然是第一波的疫情,如果趋势不变,那么在您看来专业的角度来说,这个时候美国人是不是应该重新的关闭经济?

赵大海:如果完全从公共卫生或者从重大传染病的防控角度讲,美国白宫确实是要关闭经济。但是从过去的三个多月的时间来看,其实美国每一天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都在2万左右,或者是超过2万;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三个多月,美国并没有在任何的一天符合重启经济的条件。然而美国依然绝大部分州都重启了经济。因此,美国白宫关闭经济只是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考量;但是在实践当中,美国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很多政客都极力反对关闭经济的措施,他们主要是从政治上进行的考量。因此,在实践当中,美国很难再继续关闭经济。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威济